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市1486个村级卫生站点基本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9:18 北京日报

  “有点头疼脑热的,不用再坐车往镇里跑了,到村卫生室也就三四分钟。”怀柔琉璃庙龙泉峪村62岁的孙元福说。这个怀柔县城往北还要走四十多公里山路的村落刚刚建成一个卫生室,如今全村200多口人不出村门就有了求医问诊的地方。

  “市政府提出2005年全市要完成覆盖郊区的1486个村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计划,目前已基本完成。”市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龙泉峪村就是其中之一。

  农民看病难,山区、半山区的农民看病更难,由于居住分散,看一次病就要往返数十公里山路。年内建设完成覆盖10个山区、半山区县的1486个标准化村级卫生机构,是市政府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而决定实施的一项民心工程。

  在龙泉峪村看到,新建卫生室50多平方米,诊室、治疗室、药房、

卫生间一应俱全。村大夫张书芝指着崭新的药品柜说:“常见药这都有,80多种呢!”皮炎平、息斯敏、康必得等都在里面摆放。

  赶来就诊的村民庞桂玲说,2004年冬天家里人中了煤气,一路上火急火燎地赶,二十多分钟后才到琉璃庙镇

医院。听说今后在卫生室就能做些简单救治,真是太好了。

  像建龙泉峪这样规模的村级卫生室,政府每个新建站补贴8万元。怀柔区发改委负责人介绍:“怀柔今年新建208家村卫生室,政府的补贴除了基建,还用于购买医疗器械,提高村卫生室医疗水平。”像八亩地社区卫生服务站,不仅可做心电图,还可以做B超。

  据介绍,村卫生室覆盖远郊区县,可以承担疾病预防、妇幼保健、健康教育宣传等公共卫生工作,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转诊。最终实现的目标是,村民步行30分钟就可到医疗点。

  本市“1486项目”建设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是主要由政府投资建设,区县政府实施属地监管的国有资产。该项目仅市发改委就投资8970万元,整个项目工程总投资大约1.43亿元。(孟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