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一批新名人故居今年挂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02:21 新京报
北京一批新名人故居今年挂牌(图)

  在宣武区魏染胡同,被列为北京市文保单位的邵飘萍故居保存情况相对较好。而在相邻的南柳巷胡同,台湾著名作家林海音的故居湮没在大杂院之中,难寻当年面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称,名人故居保护存在界定和腾退两大难题

  ●提案内容:加强北京名人故居保护和利用

  ●提案人:匡国良委员

  ●承办单位:北京市文物局

  本报讯 去年,匡国良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加强北京名人故居保护和利用的建议》。1月10日,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北京将发起名人故居“挂牌”运动,将分门别类对全市名人故居进行重新调查,除对已有的区级以上文保单位中的名人故居进行重新核定外,将新挂牌一批名人故居,从而加以利用和保护。

  梅宁华表示,北京名人故居绝大多数是位于旧城内的传统

四合院和近现代中西合璧的建筑,很有价值。目前,在区级以上文保单位中,有十分之一、近100处为名人故居,这些地方基本上都得到有效的保护。在今年年内,文物局将对全市的名人故居分门别类进行重新调查,对区级以上文保单位中的名人故居重新核定并实施保护;同时,对于代表委员提出的名人故居,将在考虑其名人效应和故居建筑本身价值的基础上,进行挂牌保护。

  梅宁华介绍,挂牌将采用不同的形式。在考虑名人的知名度以及其院落本身的建筑价值的情况下,将把一些保存较好或有价值的地方新列为文保单位,进行有计划的保护。而一些价值有限的,虽然不列入文保单位,但也用挂牌的形式,让大家知道其历史,并明令不得擅自拆除。

  梅宁华同时表示,对名人故居的保护存在两大难题,一是“名人”如何界定并没有明确的标准;二是名人故居内现在多住着居民,在居民腾退方面,需要巨额资金。

  ■委员回访

  50处名人故居须紧急抢修

  实地探访发现,挂牌与未挂牌名人故居保护情况相去甚远

  本报讯 政协委员匡国良表示,目前北京的名人故居很多已经成为大杂院,市政府应下决心腾退居民或进行修缮。在政协调研的308处名人故居中,列出的第一批50处,应该在三年内进行紧急抢修。

  匡国良说,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主席会议专门做了关于北京名人故居保护与利用工作的建议案,在去年半年的调研中发现,北京308处名人故居中,已经拆除的有97处。由于缺乏保护和修缮,大多数名人故居已经失去了当年的风采。

  许多院落原有建筑格局遭到破坏,供电、用火带来的火灾隐患非常严重,居民的居住条件亦急需改善。

  匡国良表示,相关部门可列出具体保护的时间表,比如在3年之内,完成50处名人故居的保护,这样逐步进行解决。

  在宣武区骡马市大街南柳巷胡同40号和42号,隐藏着台湾文学“祖母级”人物林海音的故居。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并没有任何标志,房子已经基本失去了原貌。

  推开厚重的大门,眼前是杂乱堆积的蜂窝煤、啤酒瓶等。

  林海音是《城南旧事》作者,被称为台湾文学“祖母级”人物。据了解,去年8月,在北京市政协文史委员会的建议下,林海音在南柳巷40号和42号院的故居晋江会馆被保护下来。住在院内的一户居民介绍,这里目前住着13户居民。院内的房子除了林海音当年住过的北屋的房顶没有改造之外,别的房屋都改造成了防雨的屋顶。由于年久失修,北屋一到夏天就漏雨。他表示,这里的居民都希望能够对其进行挂牌或者修缮。

  而在紧邻南柳巷胡同的魏染胡同里,被列为北京市文保单位的邵飘萍故居内,保存情况相对较好。居民表示,大家都知道这是文保单位,所以平时的生活中都会有所注意。

  提案·建设琉璃厂

  琉璃厂文化区建设方案预计年内出台

  市规划委采纳张文华委员建议,南新华街改造完工

  ●提案内容:建设琉璃厂文化区

  ●提案人:张文华委员

  ●承办单位:北京市规划委

  本报讯 琉璃厂文化区建设和改造方案预计年内出台。前天,政协委员张文华在介绍琉璃厂文化区建设情况时透露。他表示,希望各级政府对琉璃厂文化区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尽快开始开发建设,向2008年奥运会展示北京又一个传统文化街区。

  去年,宣武区政协主席、市政协委员张文华提交提案,建议有关部门尽快批准琉璃厂文化区的建设和开发。

  张文华介绍,琉璃厂文化区规划方案论证已四五年,最终方案尚未出台。政府部门、文物专家们历次讨论对文物保护、历史风貌延续等达成一致意见。

  张文华在提案中建议,对南新华街道路红线进行调整建设,去年年中市规划委的回复报告中称对此建议已予以采纳,南新华街也已于去年改造完工。

  ■委员回访

  琉璃厂定位应区别于大栅栏

  新京报:相关部门回复提案后,目前琉璃厂的规划处于什么状态?

  张文华:目前市区两级政府、有关专家正在加紧完善规范这个方案,并进行最后论证。等到通过审批后,今年年内方案可以出台。

  新京报:今年两会,您还会继续针对琉璃厂建设提出提案吗?

  张文华:现在还没有计划。由于琉璃厂地区人口密度大,市政设施差,我会针对房屋腾退后经济适用房的建设等提出提案。

  新京报:通过调研,今后您对琉璃厂的开发建设,有什么意见或建议?

  张文华:下一步希望有关部门在建设区域内注意文物和历史古迹的保护,注意改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危房;注意风貌保护和提升经济功能两者相结合。南新华街的拓宽可说走出了琉璃厂文化街区建设的第一步。

  新京报:和其他北京古老特色街区如大栅栏相比,琉璃厂的特色是什么?

  张文华:大栅栏定位于商贸区,属于商业文化,主要展示多样化的商业(其中包含文化);而琉璃厂定位于文化区,是文化商业,重在展示多样化的文化,文化中包含商业。

  提案·清理违建

  奥运前实现无违建

  北京市规划委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违建问题

  ●提案内容:疏散中心区城市功能,清理违章建筑

  ●提案人:安仰东委员

  ●承办部门:北京市规划委

  政协委员安仰东去年提交《关于疏散中心区城市功能,清理违章建筑的建议》。安仰东认为,清理违建是疏散北京市中心区城市功能的重要内容,应逐个查清违章特别是大型违章建筑,将清理违建与改善城市功能相结合。

  昨天,北京市规划委一名工作人员介绍,2006年,规划委将协调有关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共同打击违章建设。争取用3年多的时间,基本解决城市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市区、边缘集团、卫星城和中心镇建成区范围内,2006年底前将拆除所有影响城市规划、破坏城市景观的逾期临时建筑;2007年底前全面清理、拆除历史遗留的市政代征地和绿化用地地上建(构)筑物;2008年奥运会举办前基本实现无违建目标。去年,北京市政府批复了《北京旧城二十五片历史文化保护区规划》等多个规划,“相信不久的将来,北京交通拥堵、环境恶化的现象将得到缓解,中心区城市功能将得到疏散。”规划委工作人员表示。

  ■委员回访

  十年建议见成效

  昨天,身在法国拉罗歇尔大学考察学习的安仰东委员说,他今年不能回北京参加政协会议,但自己十年来的呼吁和建议得到政府部门重视与认可,他感到很高兴。安仰东说,早在1996年,他就曾提出过北京城市功能过分集中和重叠的问题,尤其是二环以内的中心城区。他认为重点应疏散城市中心区城市功能和人口,政府机构应该外迁。“目前我的建议大多数人赞成,很多专家给予肯定。”安仰东在电话里说。

  2005年度部分热点提案

  民进市委

  关于加强我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的建议

  九三市委

  关于尽快启动2008年北京奥运食品工程的建议

  李慧玲

  关于给外地人在北京买汽车上牌照的建议

  石向阳

  关于本市住宅小区电梯实行24小时运行的建议

  李晓林

  关于百姓住房

维修基金监管使用的建议

  梁晓华

  关于依法处置上访问题的建议

  匡国良

  关于加强北京名人故居保护和利用的建议

  万建中

  关于修正公交车站站名的建议

  强磊

  关于建设北京都市时尚文化中心区的建议

  杨晓东

  关于在北京市的星级宾馆率先减少向顾客提供一次性卫生洗漱用具的建议

  专题统筹 本报记者 申剑丽

  采写:本报记者 申剑丽 王姝 王荟 蒋彦鑫 刘洋 李华良

  摄影:本报记者 赵亢 浦峰 张涛 薛珺 实习生 高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