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京华时报2006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北京宣武区将投资10亿元整治8处城中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02:57 京华时报

  

北京宣武区将投资10亿元整治8处城中村
武高山说,群众的支持和理解最让他感动。本报记者蒲东峰摄

  宣武区区长武高山谈今年拟办主要实事

  前天,宣武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议期间,宣武区区长武高山就该区今年拟办的主要实事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武高山说,实事内容虽然琐碎,但政府办好这些事情能解决很多群众的现实困难。

  ■选实事

  一晚上看400封群众来信

  记者:宣武区今年拟办的实事都有哪些?

  武高山:我们初步确定了20件实事,正在宣武网上公示。

  记者:选择实事的标准是什么?

  武高山:首先就是群众最需要什么、最欢迎什么。政府办好这些事情,能解决很多群众的现实困难。从去年下半年起,我就和区政府分管领导多次深入街道,筛选办实事项目。我曾经一个晚上就看了400封群众发到网上的咨询来信,其中80%左右都是围绕危房改造和居住环境问题的,所以,我们今年拟办的实事之一就是改善5000户居民的住房条件。

  ■城中村

  投资10亿整治8处

  记者:5000户居民的住房条件怎么改善?

  武高山:主要通过对城中村的整治来改善。今年我们会重点解决先农坛古建博物馆周边、中山会馆周边、师大附中周边、宣武体育中心周边等8处城中村的问题,这涉及2000户群众、近50个单位的搬迁问题,投资将超过10亿元。

  ■大栅栏

  煤市街上半年建成通车

  记者:宣武风貌保护区的实施现在进行到什么程度了?

  武高山:宣武区有大栅栏,东、西琉璃厂,法源寺等4处风貌保护区,涉及25000多户居民。今年上半年大栅栏煤市街将建成通车,煤市街以东地区的整治也将启动,按照风貌保护区的规划要求实施居民腾退工程。同时,我们已提交了大栅栏地区延寿寺街和西河沿街两条路的改造方案,预计年内就能启动。

  ■平房区

  2万户居民将改成一户一表

  记者:宣武是老城区,如何实现对老旧小区的改造?

  武高山:我们今年将继续改造15000户水表、5000户电表,同时对140座公厕进行改造,完成对辖区内所有公厕的改造,还要为平房区的老百姓换1000个院门,为100个老旧单元楼门安装防盗门和对讲装置。

  这些事情看起来琐碎,但对百姓来说都很重要。过去一个大院住很多户居民,大家共用一块水表、电表,仅水费电费怎么摊就会让居民互相猜疑,产生纠纷。而水电费不能及时收缴,整个大院都会被停水断电,由此引发很多社会矛盾。通过一户一表的改造,群众之间不会再因为水电问题产生矛盾,这也是构建

和谐社会的重要推动力。

  区长新年问卷

  1.在过去的一年中,什么事情最让您感动?

  武高山:群众在政府办实事过程中给予的充分理解和支持令我最感动。比如,在城市改造中,有群众会主动给施工队送水,这坚定了政府为群众办实事的信心。

  2.去年有没有不开心的事?

  武高山:好多困难、问题还没有解决,压力很大。全区大约还有5万户群众住在危旧房里,一些地区群众居住条件还很差,比如大栅栏地区。这些事情政府一直在努力,但办事的速度跟群众的要求还是有差距,在这方面政府责任重大。

  3.身为一区之长,您的业余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武高山:我的很多业余时间都是在机关度过的,很少能像年轻人那样参加聚会什么的。

  4.您最希望得到老百姓什么样的评价?

  武高山:最希望老百姓说,政府干了些实事,这些事办得还不错。有这句话就足矣!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灵

  相关专题:京华时报2006两会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