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研辅导机构老板为独霸市场涉嫌雇凶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03:04 东方今报

  今报讯 2005年4月,一则新闻震惊中原:时年35岁、身价过亿的“云鹏考研”老总芦云鹏,涉嫌雇凶杀人被捕(本报2005年曾有报道)。据传,受害人是一名大学副教授,也是芦在开封考研辅导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

  昨天上午,芦云鹏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一百多人旁听。和他一起出庭的,还有芦的表弟兼得力干将赵明杰、打手赵军章、吴连杰等14名被告人,涉嫌罪名均为“故意伤
害罪”。三名受害人家属向15名被告索赔各项经济损失共计670万元。同时分析人士指出,血案的发生反映了考研市场的监管缺失。

  大学副教授被扼颈致死

  据检察官指控,自2002年以来,芦云鹏为控制考研辅导市场、争夺生源,多次指使公司员工赵明杰等人纠集他人,对在开封、哈尔滨、南京开办考研辅导班的乔某等人,采取威胁、殴打等手段进行报复,影响恶劣。

  最严重的是,2005年3月29日,云鹏员工王艳翠以请教授为名将河南某高校副教授乔某骗到郑州某宾馆。随后,赵明杰指使几名许昌老乡破门而入,将乔某扼颈致死。

  2004年8月10日,哈尔滨某大学校园内,“云鹏考研”另一竞争对手岳某被人泼硫酸毁容(重伤、四级伤残);2002年7月,芦云鹏因北京某名牌大学陈教授拒绝为其辅导班授课,安排赵明杰等人用扳手将陈教授小腿砸伤(轻伤)。

  起诉书还指出,这三起故意伤害案中,芦云鹏是主犯和幕后指使者,他在事成之后分别支付给出力人员1.3万元、3.2万元和1万元。

  芦云鹏法庭上大呼“冤枉”

  芦云鹏,出身许昌农家,研究生毕业,白手起家创办云鹏考研辅导班,并逐渐发展成拥有云鹏考研、云鹏外语、云鹏育才的集团公司(河南云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资产过亿。截至2004年,他已在全国数百个城市设有考研辅导网点。

  昨天法庭上,站在囚笼内的芦云鹏,用普通话不慌不忙的一条条辩解说,他是被“冤枉”的。芦云鹏说,“教训”乔某是赵明杰的主意,因为乔在开封办有考研辅导班,为了抢生源,乔经常捣乱云鹏的生意,“我只好交待说不要打得太重,轻轻用拳头打两下就行了”。

  对于泼硫酸一事,芦云鹏辩称自己既没在现场,也没指使。而芦云鹏唯一痛快认罪的,就是他安排人殴打陈教授的事。这中间,芦云鹏还特意大声说:“作为公司的负责人,对于发生的这三件事,我感到非常内疚和惭愧——”但是,他的“演讲”被法官打断,告诉他有话到最后陈述阶段再说。

  表弟赵明杰“勇敢”揽罪

  32岁的赵明杰是芦云鹏表弟,负责云鹏考研在开封的工作。三起案件他全部参与,并且是涉嫌致死乔某的主要嫌犯之一。对于检察院的三起指控,赵明杰全部认罪,而且为表哥芦云鹏开脱罪责,说芦云鹏“事前没有指使,事后也没有给辛苦费”。

  而就在他供述“乔某经常来找麻烦,我跟芦云鹏商量,他啥都没说”时,法庭上一个女人突然凄厉地哭喊“你不管儿子啦”,但马上被法警制止。记者注意到,整个庭审过程中,该女子始终抽泣个不停,而赵明杰的情绪明显受到影响,他低着头,有气无力说:“我啥也不想说了。”

  中午12时,记者再次发现该女子在审判庭门口埋头痛哭。得知记者身份之后,她哭着说她是赵明杰的妻子,丈夫给表哥工作了六七年,每月800块钱工资,家里还住着老瓦房。

  直到记者离开时,赵明杰的妻子还哭着说:“赵明杰傻呀!他不能把啥事都往自己头上揽,他这是不想活了,俺上有60多岁老娘,下有8岁儿子,他咋能这样呢?”

  考研市场监管缺失再进视野

  血案的背后隐藏着什么呢?分析人士指出,血案的发生,根源在于考研辅导市场的混乱竞争。

  数据表明,仅2004年,全国

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总数就达94.5万人;2005年,全国考研人数高达117万多人。即使一半学生购买参考书、参加辅导班,按照最低消费标准,全国每年考研消费总额将超过30亿元。

  而为了“教考分离”,体现公平,教育部2004年颁发禁令:“任何研究生招生单位一律不准举办任何形式的考研辅导班。”于是,全国各地考研培训机构林立。

  为了争夺这块有着巨额利润的奶酪,各种摩擦和纠纷不断上演,云鹏考研和乔副教授的争夺仅是冰山一角而已。“每年11月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那几天,是各种考研辅导班招生宣传攻势最猛烈的时候。”郑州某高校教师陶先生说,而政府部门对于这些辅导班之间的竞争,也缺乏必要和有效的监管。记者 张少春 通讯员 安士勇 刘鸣/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