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进党新主席明日产生 原“总统府”秘书长参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09: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4日电 民进党主席选举15日举行,人选将在原“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民进党大老蔡同荣和前彰化县长翁金珠之间决出。

  据联合早报发自岛内的报道,这场选举选情异常冷淡,媒体舆论讨论不多,民众甚至有过半认为三人都不合适,凸显台湾社会对新民进党党魁并没有太大期待。

  报道说,由于游蔡翁三人实则代表了陈水扁、吕秀莲和前党主席林义雄势力和意志的延伸,党魁选举结果不只攸关执政党的“保皇”与“改革”路线争议,更将牵动扁最后两年任期的权力消长、以及吕游苏谢“四大天王”的重新洗牌布局。

  选战起跑以来未曾公开露面的林义雄,13日在投票日倒数第二天,高调出现在民进党中央党部,不仅公开宣示“力挺翁金珠”,而且强调同“行政院长”谢长廷会晤时,谢明确表达“不会支持游锡堃”,最后将看翁蔡谁当选机会更高才决定投票给谁。

  报道说,林义雄选前最后一刻高调表态反游,等于公然与扁“正面宣战”;虽说“林义雄光环”还能有多大成效尚无从预测,然而他的大动作一下子把选战拉高到扁雄路线之争,为选战投下最大变数。

  而代理党主席吕秀莲则在日前接受电视专访时,以不具名方式暗挺蔡同荣。她说,三位候选人,“一位相当沉稳,具行政历练,但角色困惑,始终在同一框架中长大,顾忌很多;另一位一生充满创意,具开创性、独立性,可迈步向前走;还有一位形象清新、代表女性,但没有经验,这么大的党落在肩上能扛得起吗?”媒体解读,她的形容依序是游、蔡、翁。

  岛内舆论分析,吕

谢联手挺蔡,是为了抗衡苏游势力整合,以维持2008角逐战的权力均衡。与苏贞昌关系密切的新潮流,在民进党败选初期虽然批扁批得最凶,但考虑到党魁选举攸关派系势力斗争,因此虽然游是“扁代理人”,新潮流台面下仍决定将赌注押在游身上,希望借游苏联手掌握党务实权,拉抬两人在2008卡位战的主导性,也有助于新系进行党内部署。

  报道在最后指出,15日的这场选举结果如何,扁吕林的代理人谁将胜出,将牵动陈水扁是否能继续巩固党政主导权力、或提前跛鸭;吕谢对抗苏游的新势力布局是否成形,以及林义雄主张的党政分离改革路线在民进党内还有多大市场。

  候选人优势比较

  游锡堃:中央从政资历丰富、声望知名度兼优。三人中唯他具备挑战2008“总统”大位的格局和气势。

  蔡同荣:以“立委”身份掌握“国会”系统操作,获“公妈派”支持,资源最多,本土色彩鲜明,能吸引基本票源。擅于制造选举议题。

  翁金珠:形象清新亲民,以改革理念挑战民进党旧有思维和权力布局。获林义雄光环加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