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记者春运第1天现场连线报道:启程踏上回家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19: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1月14日,2006年春运拉开大幕。票好买吗?车好坐吗?路上安全吗?铁路、公路、水路、民航运输部门春运保障工作做得怎么样?新华社记者14日从北京站、首都机场、北京六里桥长途汽车客运站,铁道部春运办公室、交通部春运总值班室等现场发回报道。

  北京火车站:时时刻刻总关情

  时针指向8时30分,北京火车站温暖的售票大厅人头攒动,学生票售票专区迎来了三三两两购票的学生。候车大厅里,一群农民工正在大屏幕前饶有兴趣地观看电影《无极》的片花。来自辽宁台安县的陈瑞安对记者说:“我是在北京刷墙的,在北京站专设的民工团体订票口,提前一周就拿到票了。”

  据北京火车站负责人介绍,北京站今年春运预计运送旅客616.6万人次,日均运送旅客15.4万人次。新售票综合楼的建成使用,为广大旅客提供了舒适的购票环境,以往室外受冻买票的现象不会出现了。北京站今年春运共开行30对临时客车,加强了车站广播宣传,制定了合理候车布局,尽可能为旅客提供有“人情味”的服务。(记者何雨欣)

  

铁道部调度指挥中心:忙而不乱运行稳

  记者在铁道部春运办公室电子屏幕上看到,广州站、西安站等大站售票大厅的购票人员较多,候车室内的人员略显拥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铁路客流量逐日递增,13日全国铁路发送人数达327.6万人次,其中直通136万人次。随后,记者来到铁道部运输调度指挥中心,这里是全国铁路运输调度的总枢纽。记者看到,调度员不时地了解客流情况和运行秩序,发布调度命令。(刘诗平、林晓莺)

  北京六里桥长途客运站:享受优质候车服务

  1月14日早4时45分,北京至河北平泉、龙化的客车缓缓开出北京六里桥长途汽车客运枢纽站的大门。5时10分,北京至承德、丰宁、张家口的客车跟着发出。

  早8时,旅客逐渐多起来。售票大厅入口处大屏幕上,滚动显示着:“北京市运管局提醒您注意

天气预报”的信息。售票大厅的每个窗口上方,滚动显示着车次、车票有无、票价信息。旅客随到随买,各条班线的票均充足;在宽敞的候车大厅里,3名回福建仙游的农民工正在座椅上休息,等候乘坐10时30分发出的班车,脚旁放着3个装得鼓鼓的大编织袋。一位姓张的小伙子说:“大理石地面能照出人影,掉地上个烟头,我都不好意思,赶紧拣起来。”2名
女大学生
正在聊天,她们说:“现在买票、候车、乘车跟机场快一个样了。”

  六里桥长途客运站站长陆进文告诉记者:“六里桥站去年建成,是北京第一个示范性综合枢纽客运站,以往脏、小、乱、差的汽车站形象,被民航式的综合运输客运站取代。六里桥一天运输约6000名旅客,发往湖北、福建的班车趟趟爆满。”(记者林红梅)

  交通部春运总值班室:全国公路客流没有明显上升

  上午9时整,交通部春运总值班室的值班人员已监守在岗位上,桌上的电话铃声不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明天起至春运结束,各地交通主管部门都会在上午10时前将前一天的旅客运输情况上报交通部。

  10时许,值班人员给广东省汽车客运站打电话了解情况。值班员说:“广州今天阴天,有点雾,但不影响出行,省客运站目前的客流平稳,主要以学生流和珠三角地区的探亲流为主。今天预计可发送4.5万人次,目前没有增加班次。”

  值班员拨通了安徽合肥汽车客运总公司总经理黄惠民的电话。合肥目前没有出现雨雪等恶劣天气。为避开春运第一天的高峰,10日起许多高校学生和民工选择了提前出行,因此目前车站客流量与13日相比基本持平,甚至略有下降,旅客出行以中短途和学生客流为主。11时左右,值班人员接到杭州交管部门打来的电话,与13日相比,杭州公路客流量平稳,没有明显大幅上升。

  值班员告诉记者:“春运第一天全国公路客运客流以学生流和民工流为主,不会形成高峰,预计全天完成客运量468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79万人次,增长4%。”(记者雷敏)

  首都机场:大雾造成520多班航班延误

  由于雾天的影响,首都机场进出港航班14日发生延误,截至15时30分,520多班进出港航班延误。

  早上7时30分,首都机场能见度开始下降,机场立即启动了《特殊天气应急预案》。由于能见度无法达到起降标准,到15时30分,有266架计划出港航班,滞留在首都机场。来京航班有47架备降在大连、太原等邻近机场。航站楼内,工作人员通过广播来安抚滞留旅客耐心等待,及时向旅客通报天气情况和航班动态。值机区、候机区、问讯柜台等增加了服务人员。在候机厅内,有工作人员流动式的为旅客送去饮用水。各航空公司延缓了登机牌的办理,并增派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安抚工作。在楼内旅客大量滞留的情况下,航站楼内秩序井然。截止到发稿时,首都机场能见度有所上升,航班起降开始恢复正常,出港航班陆续起飞。(刘恋)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室:严密监控保安全

  记者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室看到,巨大的电子屏幕上,正显示着上海吴淞水域的船舶航行情况。值班人员告诉记者,春运期间,中心将通过海事电视监控系统,对全国重要港口和水域的运行进行适时监控。(记者雷敏)

  在交通部救捞局值班室指挥系统的大屏幕上,40艘救助船舶图形、8架飞机图形闪烁在从我国最北端的鸭绿江口到最南端的西沙海域上。值班员陈鹏点开在渤海湾大连水域的北海救109轮,“109”轮正拖带着“辽渔18”轮驶往大连港。救助直升机B7119号在湛江机场待命,值班处长朱宝柱与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队长肖志平通电话,肖志平说:“飞机已经按照程序检修,人员已经到位,随时能够出发。”

  朱宝柱介绍说:“交通部救捞局比平时增加了14艘海上值班待命船舶,船舶总数达到40艘,还有8架救助飞机参与救助值班。在渤海湾大连至烟台、大连至蓬莱客滚船航线上,部署有4艘大马力专业救助船舶、4架救助飞机。”(记者林红梅)(完)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