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推动李登辉5月访日时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00:08 中国台湾网
日本推动李登辉5月访日时参拜靖国神社

资料图片:李登辉着日本武士服为台联党“立委”参选人拉选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台湾网1月15日消息 李登辉日前证实了他今年5月将访问日本的计划,有消息称,他很有可能要去参拜靖国神社。而这是近五年多来,日本政府与“台独”势力之间一直在谋划实施的政治目标。如若成行,中日关系将面临严重受损的新危机。

  据台媒报道,李登辉预计于5月10日前往日本,在日本停留两到三周。期间,他除了亲访奥之细道之外,还将顺访东京和秋田等地区。目前相关安排已经展开,日本官方则表示将
在收到申请之后才会正式响应。

  早在2000年,日本就开始策划李登辉访问日本的活动。原首相森喜朗考虑在任时期要干的两件大事,竟然是:让李登辉访问日本,自己参拜靖国神社。2001年4月间。李登辉以治病的私人名义如愿抵达日本。日本政府与“台独”力量结盟的历史由此打开。

  当年的日本舆论曾宣称,这是日本外交史上的“转折点”。所以,李登辉访问日本,一开始就是日本政府打的政治牌,没有任何私人成分。

  小泉当政后,继承了森喜朗的政治遗产,不仅自己年年参拜靖国神社,也与李登辉等“台独”势力有更多的、更高层次的接触。2004年12月,日本不顾中国反对,再次给李登辉发出签证,2005年1月,李登辉如愿登上日本。

  用日台关系来制衡

中日关系,是近些年来小泉政府不遗余力推动的大事。日本的右翼政客一致认为,中国的崛起是对日本的威胁,只有用台湾来制约,才是最有效的。

  香港中评社指出,如今,小泉也将下台了。在下台之前,小泉完全有可能利用交班前的空隙制造重大事端,以利巩固与“台独”势力的关系,让继任者获得周旋空间。目前看来,仅仅让李登辉访日还不够,如果参拜靖国神社,必然最具冲击力。

  其实早在2004年,日本政府与李登辉就已在策划到靖国神社参拜一事,对外理由便是,祭吊他那参加日军对外侵略并沦为炮灰的哥哥。与此同时,每当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李登辉必隔海叫好。

  2005年4月4日,以李登辉为领袖的台联党,由主席苏进强带领多名成员,前往东京靖国神社参拜。其实这正是在为李登辉探路,也是日本决心通过李登辉的参拜踏上中日持续对抗之路的探测之举。

  据悉,中国外交部对李登辉访日之事已向日本作了严正的交涉,希望日方从中日关系大局出发,真正按照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妥善处理这个问题。但执迷不悟的小泉政府收手的可能性不大,中日关系新的危机一触即发。(言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