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析:警惕中日争端背后的美国身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09:48 南方日报

  在过去的2005年,由于日本在历史问题和现实争端中一再挑衅,中日关系已降低到1972年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的最冷点。

  新年伊始,日本政府又打出了一套针对中国的“组合拳”。如1月9日陆上自卫队“离岛特种部队”130多名官兵同美海军陆战队官兵首次在美国本土开始“联合夺岛军演”、11日海上自卫队派遣潜艇赴美进行为期3个月的演训活动、从美国购买“标准式”防空导弹等
等。

  在日本对华采取强硬态度和手段的背后,人们似乎总可以看到美国人的影子。所以,研究中日关系,必须首先研究中美之间的关系和日美之间的关系。在中日关系的背后是美国因素,是美国一手造成了东亚地区不稳定的局势。如果不能稳定中美之间的关系,那么中日之间的关系也不会回到平稳的状态。

  “傍美抗华”是日本亚洲政策核心

  回顾历史,日本的外交一直是寻求与最强者结盟以寻求最大利益的外交。一战前后英国最强,所以日本人最为重视日英同盟。

二战期间判断德国最强,所以追随德国。战后美国强大,加上被占领,日美同盟被放在最为核心的位置。冷战后国际政治格局出现的是美国超强独大的局面,日本外交更把日美关系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

  近年来,日本认为,冷战后其外交环境中最大的新因素是中国的崛起。随着

中国经济的崛起,日本朝野担心将被“小国化”、“边缘化”。

  日本著名的经济评论家大前研一在一本书中写道:“目前我最担忧的是,日本如果没有妥善对策,在不久的将来极有可能沦落为中国的周边国家。所谓的周边国家,就是实力只有中国1/10的小国。如同加拿大与美国,丹麦、奥地利与德国的关系。”

  与此相对应的是,日本将日美同盟视为其外交政策的核心。借美国的力量与中国大陆抗衡,一直是日本外交的主线。

  中日争端是中美矛盾间接表现

  在对外政策上,美国一直采取“势力均衡”的政策。在东亚,美国抑制和拉拢的对象一直围绕中日两国,并根据力量对比的变化适时调整。

  20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美国人很担心日本的崛起,甚至还怕日本和中国的结盟。尼克松就曾说过:“我最担心的就是一觉醒来发现中日结盟了。”

  随着,中国国力的的日益增强,日本发展势头的放缓,布什上台以后迅速调整东亚战略。首先强调日本在美国战略中的地位,重新提升日本的地位,鼓励其修改宪法,过去所谓的瓶颈作用放开了,使日本成为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前沿阵地,成为制约中国的一张王牌。

  可以说,美国既是东亚历史遗留问题的始作俑者,同时也是当今引发东亚各国冲突的导火索。假如美国能够秉承国际法的原则,公正处理日本与各国之间的关系,而不是出于本国利益的考虑,默许甚至纵容日本挑起事端,那么中日之间的一切关系有可能进入到正常的状态。

  自强方能打破美日联合遏制

  日本是我们的邻国,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世界大国。邓小平曾经把维护

中日关系看作是一个很重要的战略问题,同样,现在处于困难阶段的中日关系更需要从历史的高度、战略的高度去看。

  那么,我们能够推动中日关系向良性方向发展的力量何在?

  根本的答案是中国的发展和进步。

  首先要以迅速增强国力为要务。在经历了一百多年的艰苦历程之后,中华民族终于迎来了伟大复兴,国际力量对比也随之发生变化。美日联手遏制中国,就是对这一变化的心理反应。要从根本上打破这个僵局,只有努力将国力发展到足够强大,以致美日都只能“望华兴叹”,徒唤奈何。

  再者,美日在对华战略上还是有所不同。日本的目标是最大限度地削弱中国,以谋求在东亚独大的局面。而美国则不同,它容许出现一个强大的中国,但是以不对其构成威胁为前提。因此,我们在对美交往中,要讲策略,推动两国关系良性发展,从而断绝日本右翼的后路,最终实现中日的友好相处。

  文/聂寒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