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绛县发现无文献记载的西周古国倗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10:12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月15日电(记者 王炤坤 王昭)考古学家最近在清理山西省绛县横水西周墓过程中发现,在距今约3000年前西周晋国附近存在着一个文献上没有记载过的古国——“倗国”。

  考古学家在清理绛县横水西周墓1、2号墓出土的器物时,在8件青铜器中发现了刻有“倗伯”和“倗伯乍毕姬宝旅鼎(盘、簋)”铭文。经考古专家确认,轰动考古界的横水大
型西周墓葬为西周时期国君级别的“伯”及夫人墓。

  专家根据两座西周墓葬中的铭文推测,这两座古墓的主人是距今约3000年前西周古国倗国的国君“倗伯”及其夫人。

  绛县横水西周墓是2004年4月由于盗墓而发现的。2004年底,山西省考古所开始全面发掘横水西周墓。考古学者在1号墓中发现了“荒帷”,即当时的棺罩。荒帷位置在棺、椁之间,独立存在。

  荒帷整体为红色的

纺织品,其上有精美的凤鸟图案,历经数千载仍色泽鲜艳。史书上记载,周代的高级贵族墓里使用荒帷,但到了汉代人们已不知周代的荒帷是什么样子。此次发掘使考古专家第一次看到了西周时期的荒帏实物。

  据考古部门介绍,此次1号墓中共发现青铜器20余件,包括鼎、壶、甬钟、盘、觯、鬲等器型。其中青铜鼎5件。

  2号墓出土了大量的随葬品,有铜鼎、簋、尊、觯、盘、爵、卣、甬钟等16件青铜礼器,器物特征表明时代约为西周中期穆王以后。值得一提的是,在鼎、盘、尊和提梁卣内均有铭文,共计近230个字。

  墓内还出土了6组用做随葬饰物的骨牌组佩,以及联璜组佩、串饰等随葬品。骨牌组佩由骨牌、玛瑙、玉管、料管等组成,制作非常精美,出土的玉璜无论玉质还是纹饰都属上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