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我国铁路应对大客流扫描:春运在和谐中发生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19:08 新华网

  

我国铁路应对大客流扫描:春运在和谐中发生变化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刘诗平) 每一年的春节,回家团圆的心愿都在促使着人们踏上归途,由此形成春节前后十几亿人次的大流动。每一年的春运,对铁路运输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和考验。由于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和旅游流等多股客流叠加,今年春运预计将有1.44亿人次的人流,通过只有7.5万公里的铁道流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市场变化加快,旅客流动增多,铁路应对逾亿大客流的春运也在悄然地发生着变化。

  铁路、公路、民航,为何铁路运输尤显“一票难求”?

  记者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采访时看到,一些机场和长途汽车站并没有出现排长龙购票的情况发生,但在几乎所有的火车站,车票都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记者15日在上海火车站春运曹杨路售票处看到,排队购票的旅客足足排了几里地。其中一些旅客从头一天天黑起开始排队,想第二天一早购买十天后刚刚开始出售的24日车票,但排到窗口,仍然一无所获。

  是什么原因让铁路、公路和民航呈现出如此大的区别?有关专家认为,从几种交通工具的比较来说,铁路受雨、雪等不良天气的影响较小,运行平稳,安全系数也较高。同时,票价经济实惠,加上近年来铁路经过五次大提速后,速度大大加快,与公路、民航相比较,使得中、长途旅行的旅客首选火车。一张从上海到郑州的经济舱机票800元,汽车票最低的也达257元,而一张普通硬座火车票则只需64元,卧铺也只需135元。

  就铁路运输本身而言,流动人数大量增加、运力明显不足使得火车票“一票难求”的局面更加凸显。正如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所说:“春运期间‘一票难求’,归根结底是目前铁路运能紧张,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旅客出行需求。”

  铁道部春运办公布的数字显示,仅1月14日春运第一天,铁路发送旅客就达338.5万人次,同比增长10.98%,已经逼近去年节前客流高峰人数339.3万人次。据预测,40天春运,预计铁路旅客发送量将达到1.44亿人次,同比增长3.1%;直通旅客发送量达6375万人次,同比增长7%。

   铁路积极应对逾亿客流

  面对客流全面增长,主要客运站面临更大的压力,全国铁路部门没有被动应付,而是主动“迎战”,积极构建“和谐春运”,以实现“确保安全、满足重点、平稳有序、良好服务”的春运目标。

  有关专家指出,铁路运输部门以前春运多半谈“潮”色变,而今则是积极面对,采取早筹划、早安排、早部署,全方位备战春运。

  据了解,全国有六成民工客流涌向

长三角。担负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3省1市铁路运输任务的上海铁路局,今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2480万人次,同比增加155.7万人次,增长6.7%,客流总量高过历年春运。为此,上海铁路局积极挖掘运输潜力,增开客车141.5对,创下增开客车对数历年之最。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票难求”的状况真正得到明显改善,要等到2010年我国发达铁路网初具规模之时。但在目前铁路运输能力持续紧张的情况下,铁路部门积极挖潜,增加客运能力,今年春运铁路安排的直通旅客运输能力为历史最大,其中直通临客安排301对,同比增加59对,增长24%,直通临客开行总量和增幅均为历年最大。

   加强服务,让和谐伴春运

  上海站春运曹杨路售票处负责人黄建琴,为了让购票旅客更好地买到票,从这个专为春运而设的售票处1月5日运转以来,每天早晨不到5点起床、晚上很晚才回到家,金嗓子喉宝吃了几盒,点滴打了数天,依然笑容满面地为旅客服务,因此当她进入售票“大卖场”时,购票旅客自动为像她这样敬业的工作人员鼓掌。

  像黄建琴这样为购票旅客热心服务,不过是全国各个车站售票处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

  为解决旅客买票难,铁路部门在各大城市普遍增加售票窗口数量,同时采取多种售票方式,延长售票时间,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购票。节前客流比较集中的北京地区售票窗口达到1087个,广东地区售票窗口达1500个,均创历史新高。

  做好春运期间民工和学生客流的疏导是春运工作的重点。为此,铁路部门提前到大专院校和民工集中地办理团体购票,在较大车站设立农民工和学生团体票专门窗口,认真落实学生运输购票、托运、候车、上车“四优先”,并安排好团体民工运输计划和客票预订工作。同时,延长售票时间,在较大客运车站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票。

  值得称许的是,铁道部精心部署,一旦发现问题便及时作出调整。针对春运首日(14日)有迹象显示学生客流高峰到来,有大学生在中转时发生困难,铁道部立即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图定客车要预留足够有座车票供学生始发和中转使用,做到中转学生随到随走。(完)

  

我国铁路应对大客流扫描:春运在和谐中发生变化
关怀

  铁道部:预留足够有座车票 确保中转学生随到随走

  铁道部15日表示,节前学生客流高峰已经到来,为做好学生运输工作,铁道部已发出紧急通知,图定客车要预留 足够有座车票供学生始发和中转使用,做到中转学生不过夜,随到随走。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学生作为铁路春运客流主体之一,被铁道部列为春运工作重点。近年来铁道部一直坚持对学生优先订票、优先托运、优先候车、优先进站“四优先”的政策。

  武汉民政部门在车站设“民工援助点”助民工返乡

  春运于14日开始,武汉各大车站人流明显增多。记者15日在武昌火车站、汉口火车站、傅家坡长途汽车站和新华路长途汽车站看到,武汉市民政局救助站在这4大车站设立了“民工援助点”,对返乡有困难的民工给予帮助。

  据武汉市民政局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救助站对未得到工钱,无法返乡的民工提供返乡车票,如需等待返乡的,提供食宿;对因故丢失钱物无法返乡的,提供车票及生活帮助;对回不了家,生活困难的民工,提供必要的生活帮助。从1月14日至2月12日,4个“民工援助点”将一直在车站设立,接受民工求助。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