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北京西站启动安全预警方案150名武警维持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0:35 新京报
北京西站启动安全预警方案150名武警维持秩序
大学生们结伴登上学生专列。实习生高松摄

  本报讯(记者刘洋)为保证旅客进站、候车、上车安全,北京西站从15日中午起启动旅客安全应急预案的黄色安全预警方案,即凭当日车票进站,禁止无票人员进站。

  据了解,今年春运第一天已创下3个历史新高。一是开行临客最多。开行临客23列,比去年同日多开7列。二是上车人数最多。上车人数达13.4万人,比去年同日增长35.2%.三是
下车人数最多。下车人数达8.3万人,比去年同日增长26.1%.面对突然升高的客流,该站机关干部全部上到售票和客运服务岗位,下班的职工主动加班,北京武警部队派出150名官兵来到车站义务维持站内秩序。240个售票窗口同时开放,大大减少了旅客购票等候时间。

  北京西站旅客安全应急预案分黄色、橙色、红色安全预警方案。黄色安全预警方案是凭当日车票进站,禁止无票人员进站。橙色安全预警方案是凭开车前6小时车票进站。红色安全预警方案是停售站台票,凭开车前6小时车票进站。

  -案件

  票贩子盯上重庆方向车票

  倒票高出原价82至98元

  本报讯(记者 张太凌 通讯员 陆国鸿)春运第一天,西站铁路警方查获多起倒卖火车票案件,其中以北京至重庆车票居多,分别比原价高出82至98元不等。

  14日下午1时许,民警在西站地下夹层,将正与旅客交易的女青年潘某控制,潘某涉嫌向两名旅客分别以每张高出原价82元的价格出售3张1月15日T9次北京西至重庆硬座车票,非法获利264元。

  此后数小时,民警分别在西站地下二层、北广场临时售票处,发现两个同样高价倒卖北京西至重庆方向车票的人员,警方在交易现场对他们给以控制。

  当天,警方还在车站广场、大厅售站台票处将4名倒卖站台票的票贩子抓获归案。

  -举措

  首趟学生专列沿途只下不上

  北京站出发,售出车票1260张,餐车饭菜售价符合学生消费

  本报讯(记者吕佳瑜)昨天中午12时,开往厦门的L201次列车缓缓驶出站台。这是春运期间,北京站开行的第一趟学生专列。该次临时客车的带队领导郭长海介绍,该趟专列为定额售票,沿途所到达的30个站点,乘客只下不上。

  郭书记表示,按照预售票位,学生专列售出车票1260张,包括7个硬卧、8个硬席以及1列餐车和1列宿营车厢,将于17日下午4时52分抵达终点站厦门,沿途将经过30个站点。“我们得到上级命令,本次列车沿途经过站点,只下不上。”同时,餐车饭菜售价也符合学生消费。

  担任本次学生专列临时值乘任务的是北京铁路局三家店工务段的部分干部职工。在上岗前,这些临时抽调的非乘务单位工作人员已经过北京铁路局的岗前培训。

  西站地区日客流量由平时14万人次升至近30万人次

  西站过街天桥1小时排险

  本报讯(记者 王姝 通讯员 李风光)昨日清晨,西站北广场东侧过街天桥突然人满为患,警方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防止发生踩踏事故。

  据西站公安分局民警介绍,昨日清晨6时许,监控屏幕显示,西站北广场东侧过街天桥突然涌入大批人流,天桥立即超过负荷,几乎所有人都提着大包小包,前呼后拥,但都凝固在了天桥上和台阶上,动弹不得。只要有一人突然摔倒,就有可能发生危险。

  不到5分钟,近10名民警把住了天桥两侧出入口和桥上至高点,疏导人流切忌拥挤。与此同时,原下行电动滑梯改为上行,人流多出了一条通道。不到1个小时,险情缓解。

  据统计,目前,西站地区日客流量已由平时平均14万人次,上升至近30万人次。出站系统20个出口,都已纳入重点监控范围,只要人流瞬间加大,警方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