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渝怀铁路全线正式开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5:58 华商网-重庆时报
重庆渝怀铁路全线正式开通(组图)

渝怀铁路途经站点龙头寺火车站 图片来源: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重庆渝怀铁路全线正式开通(组图)

渝怀铁路路线图 作者 李娟


  本报讯 (记者 郑亮 李妍) 没有任何仪式,昨日18:00后,从湖南怀化南方向静静开出一列货车,宣告渝怀铁路正式全线开通。与此同时,原定于18:00后,从重庆西发车,经渝怀、遂渝铁路与怀化南对开的货车,暂没有开行。此外,渝怀铁路的途经站点———龙头寺火车站,也于昨日正式投入使用。

  试运行期间渝怀货车将开6对

  昨日,重庆火车东站的货运办理大厅,工作人员正忙着更换新的全国铁路货运营业站示意图,一直以虚线(在建阶段)出现的示意图上的渝怀线终于名正言顺地变成了蓝、绿两色的实线。而两种颜色表示,渝怀线的管理分属成都局和广州局,以秀山站为二者的分界点。

  据了解,虽然此次渝怀、遂渝铁路于昨日18:00正式开通后,重庆方向暂未发送货车,但根据原计划,此次两条铁路试运行货运期间,渝怀将开行直通货物列车6对,而遂渝则将开通2对货车。

  而对于为何昨日未按计划的18:00从重庆发出首列货车,重庆西站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不可能开空车,现在车流还不够。”而铁路方面制定的列车开行遵循原则就是,“有流开车,无流停运”。

  时速提高了比普通车快20公里

  据了解,此次在渝怀铁路上运行的货车,仍将采用普通的货车车厢,机车头则将使用电力机车,而两条铁路线上货车的运行时速,在开通初期暂定为80公里/时。在试运行一段时间后,将根据渝怀铁路其线路基础的强化情况,逐渐提高货车的运行时速。

  “尽管如此,试运行期间的时速,已经比目前既有铁路线上货车的运行时速有所提高。”铁路工作人员介绍。据了解,目前西南地区大多数货运线路,其货车运行时速在60公里/时左右,如果以现在暂定的80公里的时速走渝怀线,到达怀化的话,600多公里的距离,8个小时左右就可互通,不仅在路程上比以往缩短了一半的距离,从速度上也拉近了重庆与东南沿海地区。

  缩短500公里渝到沪只需三天半

  铁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试运行期间的渝怀线将不在怀化站上下货,从重庆发出的货车仅到达上海、广州等地。因此,想通过渝怀新线运货的货主,如果要运货到怀化,目前暂时还不行,准备运货到上海、广州等方向的货主,则可考虑通过新线运输。

  铁路内部人士分析,正式开通货运后,这两条铁路立即就会成为“热线”,拿渝怀铁路来说,以往从重庆通过铁路运货到上海、广州、厦门等地,必须通过贵州的山区铁路,即要经过川黔、湘黔铁路,而现在将会改走渝怀铁路,这比以往缩短了500多公里的路程,到上海的时间也将由原先的一周缩短一半。

  反响

  开通首日货主开车去咨询

  与以往不同,渝怀、遂渝铁路部门并没有大张旗鼓地宣传造势。不少的货主还是看到本报刊登的报道才得知。昨日,在西站货运场,记者就看到不少前来咨询如何办理业务的货主。“今天一天单向我咨询的货主就不下30个。”西站工作人员说。

  “走这条线要便宜那么多,当然是我们的最佳选择,等渝怀铁路开通我们都等了好久了。”常年有货物往来于渝沪之间的某贸易公司负责人表示,物流成本占到该公司总成本的10%还多,渝怀铁路的开通对他的公司而言意味着成本下降,利润上升。喜出望外之余,他一早就专门开车过来打听了。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渝怀铁路技术标准高于川黔、湘黔铁路,将来开通旅客列车后,从重庆到怀化,旅行时间也将比目前压缩一半多。渝怀铁路的开通则大大提升了川渝地区运输能力,开心的不仅是主城区的老板们。

  由于渝怀铁路通过秀山、黔江、武隆和酉阳等地,能将当地埋藏多年的“宝藏”运送出来,因此带给当地居民的必定是一条致富之路。

  意义

  沿线1300多万人受益

  渝怀铁路全长625公里,该线途经渝、黔、湘三省市,是川渝地区联系中南、华东和其他沿海发达地区最便捷的通道。它的建成将为沿线老少边穷地区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让70余个城镇、1300多万人口逐渐脱离贫困。

  

化工王国梦成真

  重庆长寿区专门建有化工园区。长寿人一直有个心愿:把长寿建成“化工王国”。目前,在“化工王国”里,有着名列

世界500强企业第二位的英国BP公司、日本三菱瓦斯、中石化等大型化工企业16家,另有12家也正在筹备建设中。

  武陵山区建新城

  渝怀铁路为了靠近黔江城区,拐了一个90度的弯,线路延长了10余公里。以正阳老镇为基础,黔江已在火车站周边建设起一座占地22平方公里,可容纳22万人的正阳新城,里面将设置工业园区、物流中心等,这里将是未来黔江的重点发展片区。

  酉阳火车站所在的龙潭镇,距离酉阳县城约30公里。据有关人士介绍:沾火车站的光,龙潭镇规划面积已达11.7平方公里,人口将达20万,均远远超过现在的酉阳县城。该镇将成为整个酉阳的交通枢纽和经济中心。

  榨菜之乡换新颜

  涪陵区位于长江与乌江交汇处,是闻名遐迩的榨菜之乡。在涪陵西车站附近几公里区域内,已成为众商家纷抢之地,目前在此落户的身家上亿的企业就有5家。

  乌江画廊笑迎客

  从涪陵入口溯乌江而上,经武隆、彭水到上游贵州梵净山,被称作“乌江画廊”。渝怀铁路一路溯江而上至梵净山,贯穿了整个“画廊”。沿线有引人入胜的峡谷风光,有规模庞大的千年古镇等丰富的旅游资源。铁路的开通,必将为沿线各地带来众多游客。

  琳琅宝藏出深闺

  从彭水到秀山一带物产十分丰富:有烟草、木材,有杜仲、天麻等名贵中药材,有锰、汞、磷、铜、煤等储量可观的矿产资源。过去由于交通不便、物流不畅,丰富的资源未能与外界市场对接。秀山县县委书记向涛说:“可以预言,将来火车拉走的是一列列宝藏,换来的却是一叠叠致富的钞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