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地方两会: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更加关注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6:49 中国青年报

  编者按

  各地的两会年年开,但今年的两会与以往不同。今年是“十一五”规划开局的第一年。面向未来,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在这个双休日,北京、上海、四川、湖南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两会相继召开
。在大江南北的各个会场,代表委员们共议发展大计,关注民生福祉,为今后5年绘就蓝图。本报推出两期“地方两会聚焦”专题报道,以飨读者。

  北京:有效控制医疗费增长

  本报记者 马北北 王亦君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今天在向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未来5年,将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王岐山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了很大的篇幅提出解决民生问题,例如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全部免收杂费和书本费,对困难家庭学生给予补助;加强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监管;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力争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加大对农村投资的倾斜力度,市级财政新增教育、卫生、文化、计划生育等事业经费用于农村的比例不低于70%,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用于郊区的比例不低于50%,等等。

  王岐山说,北京将坚持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

宜居城市的发展定位,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他不回避北京市目前存在的各种问题: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十分突出。“十五”计划人口规模调控和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远未实现,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任务相当繁重。交通拥堵和环境脏乱的治理任务艰巨,“重建轻管”倾向尚未根本扭转。就业压力逐步显现,收入分配矛盾较多,社会保障存在差距。他表示,对这些问题,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

  河南:省长多次提到“能耗”

  本报记者 潘志贤

  “政府工作报告更加关注民生问题了。”今天上午10时30分,在迈步跨出河南省人民会堂时,一位张姓政协委员和一位姓胡的人大代表,边走边交流自己听完省长李成玉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后的感受。

  在阐述“十一五”发展的基本思路和着力点时,李成玉提出着力推进

和谐社会建设,明确表示:“更加关注民生,进一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的问题。”

  90分钟的政府工作报告,印发时有29页,比起几年前的四五十页,压缩掉了1/3,做报告的时间也精简了1个小时。专门讲述民生问题或者涉及民生问题的内容,占据了政府工作报告的大量篇幅,记者粗略估算,占报告全文的1/3左右。

  “就业社会保障”、“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两免一补”、“饮水安全”、“乡镇卫生院改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贫困人口脱贫”、“劳务输出”、“改善生态环境”等,这一个个写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词语,让近1亿河南人心中倍觉温暖。

  李成玉表示:“新增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经费主要用于农村,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这,对7000万名河南农民来说,是一个福音。

  作报告时,李成玉还多次用到“能耗”一词。把“能耗”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在河南还是第一次。

  李成玉坦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着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经济高速增长主要依赖生产要素的高投入和资源的高消耗,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

  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建国认为,高耗能、低效益、粗利用的现象,已成为制约河南工业持续增长的重要障碍。

  李成玉在描述2006年河南省主要预期目标时提出:“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末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5%,林木覆盖率达到26%以上,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他说,河南将完善政府责任目标考评制度,增加衡量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的指标,实施GDP能耗指标公报制度。

  本报郑州1月15日电

  广西:群众关心的问题不轻描淡写

  本报记者 甘冰

  在1月12日开幕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自治区主席陆兵作的《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以下简称《纲要》),被不少人大代表和市民评价为是一个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报告。

  报告提出“十一五”时期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建设“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以这“四个广西”为中心全面发展各项事业,构建一个“和谐”广西。除了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发展的目标之外,《纲要》对能源消耗、生态、文化、就业、医疗、农业、加强政府行政能力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没有轻描淡写,而是花大篇幅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比如,《纲要》提出“十一五”期间“万元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左右”、“加强公共服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在已有15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基础上,新增25个试点县,使1000万以上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明显缓解”,等等。

  面对“实实在在,求真务实”的政府工作报告、不少代表感到欣慰,他们表示,建设“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这个目标的提出,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了“科学发展、协调发展”这样一种理念,政府工作报告不是像过去一样单纯追求经济总量的增长,让人耳目一新。

  百色市王西冀代表这样表述对《纲要》的印象:“十一五”期间的经济发展有张有弛,亮点很多,把以人为本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最需要最急切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来自桂林的蔡永伦代表给报告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在报告中,去年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快,但工商税收所占比例不大;其次是生态广西建设中水的保护很重要,比如当地的青狮潭水库水质下降,影响较大,要取缔网箱养鱼,同时要注重扶贫工作,使库区农民有出路。 本报南宁1月1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