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上海两会专题 > 正文

上海市外来务工人员首次走进人大旁听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 李雪林) 昨天早上7点45分,沈厚平搭上人代会的巴士,徐汉祥乘上公司为他准备的专车,8点45分,两人一前一后走进了本次人代会的市民旁听席。而他们也成为旁听上海人代会的首批外来务工人员。

  30岁的沈厚平是江苏高邮人,来上海打工9年,如今已是闸环灵石环卫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骨干。沈厚平告诉记者,5天前他得知自己有机会作为外来务工人员的代表去旁
听人代会,“当时真是兴奋极了,不过今天更激动。”说完,一米八多的大个子露出了害羞的表情。

  而41岁的徐汉祥是泽骅船舶安装公司的工会主席,老家是江苏启东。昨天出门前,徐汉祥专门打扮了一番,在笔挺西装的口袋上别了一枚红红的党旗徽章。他特别解释道,“我们公司所在的外高桥造船公司有4000多外来务工者,占了员工总数的70%,知道我来旁听人代会,工友们都很高兴。”

  在上海生活的9年间,沈厚平亲眼目睹了上海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公司造了新房子,上海的高楼也越来越多。”他们更切身感受到了这个城市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关心,“去年上海市政府为我们外来务工人员办理了综合保险卡,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两人一边听韩正市长的报告,一边用笔在报告上认真地划着。沈厚平最关心的是有关劳动保障等方面的话题,“最好能有机会和

人大代表好好聊聊。”徐汉祥则提出,应该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技能培训和素质教育,“上海有400多万外来务工者,来自全国各地,文化水平、生活习惯都不同,迫切需要得到良好的教育。”

  “我们一起拍张照片吧。”开幕式结束后,沈厚平拿出自己带来的

数码相机,拉着初次见面的徐汉祥在国徽和鲜花前面合影,两人不约而同地对着镜头微笑,为他们第一次踏进庄严的议政殿堂留下永久的纪念。

  相关专题:2006年上海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