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上海两会专题 > 正文

上海市十一个五规划提出主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宝来 王磊) 综合经济实力要再上新台阶,自主创新能力要有新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要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要实现新突破,民主法制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要有新提升

  本报讯上海市市长韩正昨天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关于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报告》,提出了“十一五”时期的奋
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韩正说,“

十一五”时期上海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围绕形成“四个中心”基本框架的发展目标,以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为发展主线,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要坚持遵循科学发展规律,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坚持以科技进步为发展动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坚持转变城市发展模式,提升产业竞争力;坚持惠及广大群众的发展理念,促进城市和谐安康;坚持发挥浦东新区先行先试的作用,创新发展体制机制;坚持以办好世博会为载体,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和文明发展环境。

  未来五年,上海要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综合经济实力要再上新台阶。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全年生产总值预期年均增长9%以上,地方财政收入与国民经济保持同步增长。

  ——自主创新能力要有新提高。城市创新体系基本形成,到2010年全社会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2.8%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左右,形成一批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

  ——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要取得新成效。2010年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比2005年下降20%左右,环保投入相当于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3%以上。

  ——改革开放要实现新突破。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取得重大进展,国资、外资、民资共同推动经济发展的格局进一步完善,率先形成更具活力、更加开放、更符合国际规范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机制。

  ——民主法制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发展。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2010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5年。

  ——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要有新提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各类社会保障基本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韩正指出,要深入推进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为“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保障。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政府管理创新;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加强政府法制建设,完善行政执法体制;进一步提高行政透明度,完善监督机制;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加强政风建设和公务员队伍建设。

  今年是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年。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4%左右,地方财政收入与国民经济保持同步增长,全社会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2.5%左右,环保投入相当于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3%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3左右。

  相关专题:2006年上海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