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台媒体:游锡堃难救民进党 陈水扁仍难解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8: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6日电 游锡堃昨晚当选为民进党主席。台湾和香港媒体质疑,陈水扁还有什么招数能够带领民进党走出困局?倘若游甘心扮演陈水扁路线的忠实执行者,两岸关系必将呈现更紧张的局面。

  香港《明报》今日刊发评论说,陈水扁属意的游锡堃当选民进党主席,显示陈水扁在民进党内仍有一定的影响力。然而,不到两成的民进党员参与投票,如此低的投票率同样
明确告诉民进党高层,基层民进党员仍难以相信陈水扁还有什么招数能够带领民进党走出困局。

  文章说,陈水扁在闭门思过后,拿出了一个紧缩两岸经贸交流、加快推动法理“台独”、不惜升高两岸紧张局势的治台思路,但这个思路即使在民进党内得到的认同亦有限。

国民党主席马英昨日劝告游锡堃应该要有更宽宏的视野、更务实的态度,面对未来的挑战,尤其是在两岸关系上,应该要把台湾带出去,而不是萎缩下去。不过,这样的劝告,游锡堃未必能听得入耳。

  文章认为,倘若游锡堃甘心扮演一个陈水扁路线的忠实执行者角色,全力推动民进党向“台独”党转变,台海两岸关系必将因此而呈现更加紧张的局面。

  陈水扁不可能凭两万五千票的胜利化解僵局

  台湾《联合报》社评说,游锡堃当选民进党主席,得票数为两万五千票,整体投票率则还不到两成。在民进党内外情势这般严峻的时际,如此低的得票数与投票率,与其说此次选举为民进党提供了明确的答案,不如说反而反映了党内浓重的疏离与质疑。

  文章认为,游锡堃代表的当权派胜出。这反映民进党在连续挫败后最急于诉求的是“团结”,巩固领导中心为先,维护既有的执政利益为先。简单地说,民进党的优先选择,是维持局面于不坠;至于自省与革新,已无法兼顾。

  文章强调,尤其是陈水扁,断不能在面对全体民意受挫时无能响应,却回到党内寻求区区两万五千票之胜利自我慰藉,并认为“元旦谈话”路线已获肯定。

  毕竟,两万五千票的胜利,恐怕还不够作为陈水扁决定未来政治路线的指标与筹码。这次游锡堃当选主席,如果被诠释成民进党乐于供陈水扁驱使而已,这个选举将失去意义。如果算上选前那次流产的“新民进党运动”,那就是错过了两次改革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