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两岸春节包机专题 > 正文

厦门市台办主任解读两岸包机关键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8:51 海峡网-厦门日报

  新闻人物面对面

  2006两岸春节包机厦门航点热烈、踊跃、便捷、安全

  

厦门市台办主任解读两岸包机关键词(图)

  在线人物

  

  厦门市台办主任 黄呈建

  盼望着、盼望着,2006两岸春节包机的脚步越来越近了。看看各大购票点,台胞都在踊跃订票,再看看相关部门,方案已经做到最细。作为祖国大陆四个航点中惟一举行首航仪式的城市,为了让台胞“开开心心回台湾,平平安安来大陆”,厦门竭尽全力,营造着一段满载亲情的航程。

  这一段日子,市台办主任黄呈建可是个“大忙人”,经过几次沟通,昨日,黄呈建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为我们解读2006两岸春节包机几大关键词。他说,我们要力求首航仪式隆重热烈、订票踊跃火爆、通关热情快捷、接待精心周到、安全万无一失。

  国台办向首航乘客赠送“福娃”

  厦门航点的首航仪式将体现闽南文化特色和节日热烈气氛

  记者:再过不到十天,首次被列入2006两岸春节包机航点的厦门将举行隆重的首航庆祝仪式,媒体对这件事情一直非常关注,不知现在准备工作进展如何?

  黄呈建: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厦门市委、市政府对首航庆祝仪式都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现在,各方面的工作都在按计划顺利进行中。我们的目标是首航仪式隆重热烈、订票踊跃火爆、通关热情快捷、接待精心周到、安全万无一失。

  记者:能不能为我们详细解读一下这几方面的工作?

  黄呈建:其中,安全是最为重要的方面。为了确保两岸春节包机的安全,相关部门正在制定方案。开展了安全大检查,还在地勤、安检、消防、急救等方面都加强了保障力量,提高了保障等级。服务措施也相继出台,力求为台胞提供最便捷的服务。

  另外,此次无论是厦航首航台北、高雄,还是台湾航空公司首航厦门,都会在厦门机场举行热烈的庆祝仪式,厦门航点的首航仪式将体现闽南文化特色和节日热烈气氛。我市各相关部门都非常重视,投入大量人力反复推敲方案。国台办相关负责人将亲临厦门参加首航仪式,还有一大亮点是,国台办将向厦门航点的首航乘客赠送2008奥运会吉祥物“福娃”。

  机票销售更是出人意料地火爆,连返程机票也一样热络。现在机票差不多销售完了。本来,因为厦门有厦金直航,以前台胞都是走这条航线返乡,厦门新增为包机航点后,确实有人担心会冲击到春节包机的机票销售,不过,实际证明对春节包机没有影响。两者互不妨碍,都很热络,反而使台胞台商回家多了一种选择。回家的线路多了,来的人当然就会多了。台湾航空公司对此也非常乐观。

  包机进一步凸显厦门对台优势

  让台商除了厦金直航之外,回家更方便,渠道更多,正是我们的初衷

  记者:您认为厦门此次被新增为两岸春节包机航点,对厦门的对台地位有何影响?

  黄呈建:在对台工作中,厦门是一个非常具有指标意义的地方。1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考察时再次强调,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只要是对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并且一定做好。厦门成为两岸春节包机航点,正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记得当时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进忠向胡总书记自我介绍时说,“我来自台南。”胡总书记马上亲切地回答:代我向台湾南部的民众问好,也欢迎他们多来看看。我们贯彻落实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着眼于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特别是普通民众的工作,竭诚为台胞们提供帮助和服务。所以,厦门新增为包机航点,进一步体现了厦门的对台区位优势。居住在闽南地区以及福建的台商很多,让他们除了厦金直航之外,回家更方便,渠道更多,正是我们的初衷。

  今后两岸交流会越来越密切

  来自民间的力量,对促进台湾地区与福建直接双向对飞有重大的推进作用

  记者:您认为在推动两岸包机节日化、常态化的过程中,厦门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黄呈建:在这方面,厦门确实具有独特的优势。随着台湾高速铁路的推行,飞台湾岛内航线的很多小型飞机的生存空间变得更小。厦门与台湾距离很近,适合小型飞机往返,如果能直线飞,更快更方便。所以说,这里有台湾航空业者的出路和商机。来自民间的力量,对促进台湾地区与福建直接双向对飞有重大的推进作用。今后包机常态化,不仅有利于台湾航空业者的发展,还有利于厦门和台湾的交流、交往和经贸合作。

  记者:两岸同胞都在期盼早日“三通”,但是陈水扁却在元旦讲话中提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这对两岸交流会不会有影响?

  黄呈建:陈水扁的元旦讲话挡不住两岸民众,特别是两岸民众的需求。只要是有利于民众的事情,哪一次他不是百般阻挡?但是又有哪一次他挡得住?一直以来,两岸航空业者的交流和互动从未停止,这是因为有两岸同胞的感情维系,也是因为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可以预见,今后,两岸交流交往还将越来越密切。文/本报记者 王文静 图/陈炜明

  相关新闻:朱清在厦调研时表示:欢迎台湾媒体参加包机报道(来源:厦门日报)

  相关专题:2006两岸春节包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