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铁道部紧急通知各站须给学生中转留座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11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进入春运第二天,我国公路运输客运量较第一天略有增加,全国完成客运量4720万人次,比昨天增加4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195万人次,增长4.3%。

  据交通部有关人员介绍,15日学生归家流与民工返乡人数逐渐增多,流量相对上升。热点仍集中在北京、广东、成都、武汉、湖南、上海、河南等地区。

  全国主要省市水路客运量完成67万人次,同比增长1.5%,客流主要以学生流和民工流为主,主要集中在海峡、岛屿之间。水路重点区域由于运力准备到位,没有出现压客现象。

  

铁道部15日表示,节前学生客流高峰已经到来,为做好学生运输工作,铁道部已发出紧急通知,图定客车要预留足够有座车票供学生始发和中转使用,做到中转学生不过夜,随到随走。

  根据春运第一天学生购票和乘车情况,铁道部要求,列车始发站及较大中转车站要根据学生客流情况,及时调整发售学生票窗口数量。学生客流比较集中的车站,可在出行集中时间和方向组织开行学生专列。

  -记者亲历

  变化:火车晚点站长真道歉了

  14日上午10点,记者在北京西站二楼候车大厅看到,在新设立的值班站长接待处,不断有旅客前来问询。这时,广播里传出声音:“我是北京西站的站长,由于列车晚点给您带来的不便,我代表铁路部门向广大旅客道歉。”原来是因为一列途经北京到山西的列车晚点。铁道部13日刚刚发出了列车晚点半小时以上向旅客通报并致歉的承诺。

  据铁路部门介绍,春运首日北京西站发送旅客约12.5万人,加开临客23列;广州站发送旅客约12万人,加开临客33列;上海火车站发送旅客约13万人,加开临客20列。采访中,记者感受到了今年铁路春运的五大变化。

  广州开往成都192次列车超员100%

  本报讯从昨日凌晨零时起,广州开往成都的今年春运第一趟列车就开始全面告急———仅能容纳1200名乘客的192次列车已搭载乘客2000多人,超员90%!列车从株洲站开出后,列车长就不停地向前方车站发报告急:列车严重超员,请千方百计控制再上乘客!但至凌晨3时,沿途又挤上了300多人,超员率达到100%,车厢每一个角落都被归心似箭的人占据了!

  14日下午3时56分,192次列车从广州火车站出发了。从始发站开始,本次列车就已超员30%。晚10时许,列车到达衡阳站。车厢里人声鼎沸:“借过,借过,兄弟让一下!”“咋个让嘛,身子都侧不倒!”无奈,“借过”的中年汉子两手架住车厢座椅两头,一个飞身“跨栏”,跃过了挡道的乘客。

  还是在衡阳火车站,当潮水般的乘客涌向列车时,却发现车上的乘客已经拥堵到车门处,再也容不下一条腿!

  “我们非常想把所有希望返乡的老乡都拉回去,可是一趟列车就只能装下那么些乘客啊!”超员已经到了极限,可前方火车站还有大量乘客在苦苦等待着列车的到达,为了列车的安全运行,为了让乘客平安回家,非常希望所有老乡都能搭上车的列车长不得不作出了一个艰难的选择———向前方火车站发出告急电报:192次列车严重超员,请求严格控制乘客进站人数!

  从郴州站开始,电报内容就随着列车的行进而变得越来越严峻:超员率达到95%,超员率高达99%……直至抵达株洲站,挤上20多名乘客后,列车超员率达到100%。

  《华西都市报》供稿

  -各地

  北京西站启动黄色预警

  本报讯昨天中午,北京西站紧急启动黄色安全预警,禁止无票人员进站,避免站区、候车室等地因人流过于拥挤而出现安全事故。

  据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前天是春运第一天,北京西站上车旅客超过13万人,车站候车区达到饱和状态。为保证旅客安全,西站从昨天中午起,启动旅客安全应急预案中的首个应急预案———黄色安全预警方案,即旅客只能凭借当日车票进站,无票人员禁止进站。

  据介绍,北京西站旅客安全应急预案分为黄色、橙色、红色三个等级。黄色安全预警方案是凭当日车票进站,禁止无票人员进站。橙色安全预警方案是指旅客只能凭开车前6小时车票进站。红色安全预警方案除了只能凭开车前6小时车票进站外,还将停售站台票。

  《京华时报》供稿

  成都取消学生票5元服务费

  本报讯记者获悉,为了方便学生购票,减少其排队时间和节省开支,从昨日开始,成都铁路部门率先在全国作出重要决定:成都城区内120多个代售点在春运期间发售的学生优惠票,一律不再收取5元服务费,且不准收取票价以外的任何费用。

  《成都日报》供稿

  武汉在车站设民工援助点

  据新华社电记者15日在武昌火车站、汉口火车站、傅家坡长途汽车站和新华路长途汽车站看到,武汉市民政局救助站在这4大车站设立了“民工援助点”,对返乡有困难的民工给予帮助。

  据武汉市民政局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救助站对未得到工钱,无法返乡的民工提供返乡车票,如需等待返乡的,提供食宿;对因故丢失钱物无法返乡的,提供车票及生活帮助;对回不了家,生活困难的民工,提供必要的生活帮助。从1月14日至2月12日,4个“民工援助点”将一直在车站设立,接受民工求助。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