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上海两会专题 > 正文

上海两会代表热议上海政府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11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敏华) 根据官方预测,2010年世博会期间,至少有6000万观光者需要在上海留宿。张文龙称,平均算下来,每天将有35万左右的人需要入住酒店,特殊日期甚至超过80万,如此大量的旅客流量与目前上海星级酒店9万张床位和非星级旅馆17万张床位的供应是远远不符的。

  张文龙表示,应对世博会大量投资建造豪华宾馆没有必要,这可能会造成世博会后
潜在的空置和浪费,但是,引导市民利用手中高档、空置、空余的住宅,建成家庭旅馆非常必要。

  作为旅游行业的专业人士,宋超麒也认为星级酒店发展与家庭旅馆应并重。他告诉记者,国内旅游刚刚对外国人开放之初,有一部分外国人是强烈希望与上海市民同住的,但因为当时市民居住环境较差,发展不下去。但是现在上海市民已经普遍改善了住房条件,“我觉得可以先选择一些素质较高的国外团体进行小规模试点”,“现在时机已经非常成熟”。

  两位委员还为如何发展出了很多点子,比如由政府部门成立专门的中介机构统一管理,统一培训;放宽居民参与家庭旅馆经营的税收标准;旅行社或个人家庭方面建立相应信息对称系统,等等。

  本报讯(记者汤琦琳张彩平)昨天上午韩正市长作了《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报告》,引起代表委员们强烈反响。划线、圈点……在参加分组讨论的时候,根据自己关注的热点,代表、委员们用手中的笔在讨论稿上做了一个又一个的记号。在一个多小时的会议中,他们就民生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畅所欲言。

  “真是鼓舞人心,相信大家的干劲会很足。”人大代表孙贵璋在听了报告后感触很深。他说,韩市长的报告中,对前一个五年计划的总结讲得非常实在。而对未来五年蓝图的设想,则令人振奋。

  “我发现报告中多次提到洋山深水港,这也是对我工作的要求。”人大代表张载养是卢湾组的成员,虽然现在在洋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工作,但一进会场就被其他代表围住。

  “东海大桥的桩是怎么打的?”“能通行多大的船。”还没等张载养说话,代表们就开始问长问短。“我们正在做防撞的测试,目前管理是个难题,还需要大家多提意见。”一说到自己的工作,张载养劲头十分。

  除了代表小组讨论之外,各代表团的会议气氛则更热烈。在友谊会堂黄浦代表团的讨论会上,代表们争先发言,先后有12位代表对报告发表意见,还提出了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

  “周末我去了5家社会福利院,一家养老院。”人大代表林怀平说,他去了这么多地方却没有找到养老床位,这令他对老年人养老问题深有感触。“有三个问题。”林怀平尖锐地提出,目前养老资源严重不足,市区养老条件没有郊区好,有的甚至8个人一间房。而对于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这些养老机构都不接纳。

  “但事实上,很多这类老人都有这方面的需要,希望政府能够考虑。”林怀平说。

  “我觉得‘平安上海’真是提得很好,就这个问题我想谈谈自己的建议”,“对于‘三医联动’改革,听了报告以后,我又有了一些新的想法”……昨天下午在市委党校市政协分组讨论的各个会场都是委员们热议“十一五规划”的场景。

  在分组讨论的中场休息中,委员们在会场外也三五一组,讨论起“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各自最感兴趣问题来。市政协委员蒋建就同其他几位委员讨论起医疗改革的问题,他告诉记者,他和另外两名委员都是医务工作者,看了“十一五规划纲要”后,他们就凑在了一起,对医疗改革问题讨论了起来,希望能够为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提出好的建议。

  -委员手记

  两个“规范”可谓是一帖“良药”

  市政协委员曹正文2006年1月15日今天上午听了韩市长的工作报告,感到很振奋,对他报告中提到的要“规范医疗服务秩序和药品流通秩序”这点印象尤为深刻。许多委员也和我有同感,专题报告一结束,大家便不约而同达成协议,今年就医疗服务和药品流通这一问题来个专题调查。

  私下里,我也经常跟其他委员交流关于医疗的问题,一个委员前阵子看了4天的病,居然用掉47个针头;另一个委员在调研中了解到药厂其实赚不了多少钱,两三元的药经厂商层层转手就卖到了十几元。我还亲身经历过医保改革后的一些不正常现象:一些医院将医生奖金和处方挂钩,导致小病大治,重复检查,廉价药停产,即使生产了医生也不肯开处方。而韩市长今天强调两个“规范”,可谓是一帖“良药”。

  这里我还要提一个建议,就是要减少药品流通环节,只有这样老百姓才能真正享受到实惠。

  -人物

  会场上外来务工者细读报告

  本报讯(记者顾盈华)昨天上午,外来务工者徐汉祥早早地来到人大会场,拿着韩正市长的《关于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报告》,在友谊会堂仔细地阅读。他和沈厚平一起,成为市人代会上首次受邀旁听的外来务工者。

  “‘十五’成就里,‘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参保人数不断增加’这一条,我已经切身感受到了。”徐汉祥翻着《报告》,越看越兴奋,“在报告的后几页,把‘扩大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覆盖面,规范企业参保行为,保障外来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列入‘十一五’时期的主要任务,我们外来务工者的权益更有保障了!”

  “韩正市长这份报告,每一个字我都会仔细看。”徐汉祥说,他的亲朋好友们知道他来旁听人代会后,都深感荣幸。

  -相关链接

  德国的家庭旅馆

  德国比较多的是住二、三星级的旅馆,但是在展览会期间,经常会出现爆满情况,因此很多旅客就会选择家庭旅馆入住。

  据介绍,家庭旅馆的出租每个家庭都不一样,有些会把空余的房间出租给客人,有些会干脆把整个房屋腾出来,主人自己开车到乡间别的地方住宿,也有的会把地下室打理得非常整洁出租给客人。但他们都非常干净、整洁,而且完全独立、私密。

  有些家庭旅馆还会提供简单的早餐,三明治、牛奶、橙汁等,但是价钱与二、三星级的经济型旅馆相比,便宜很多。

  为更好展示上海都市旅游魅力,人大代表呼吁———

  有序开辟洋山深水港旅游观光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去年12月10日开港后,许多市民都表示了想到洋山深水港看看的愿望。昨天,赵海彬等11位市人大代表联合提出了《关于有序开辟上海洋山深水港“城、桥、港、岛、湖”旅游观光的议案》,认为如果能有秩序、有限量地组织洋山深水港旅游观光,可以更好地展示上海都市旅游的魅力。

  本报讯(记者高玲)根据网上市民信箱进行的调查显示,98%的受访者愿意亲眼目睹洋山深水港的壮观景象。然而,东海大桥和洋山港区的首要功能是提供集装箱的大批量运输,社会车辆过多势必会对正常生产运输造成影响。

  “目前,临港地区的参观活动由东海大桥指挥部、洋山港指挥部、海港新城指挥部等单位分头管理。市民通过各种渠道都无法保证全程参观,进了临港地区,上不了大桥,上了大桥进不了洋山港口。”赵海彬告诉记者。

  赵海彬说,既保证港区运作安全,又能满足市民需要,最好的办法,就是有秩序、有限量地组织旅游观光。南汇旅游局可以组建港城旅游接待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市民参加“城-桥-港-岛-湖”一日游和南汇二日游活动。

  赵海彬指出,由于临港旅游观光协调涉及深水港、大桥、临港新城等管理机构,目前这一方案的实施难度还比较大,但如果能形成“临港新城-东海大桥-洋山深水港”的旅游线路,对于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展现上海都市旅游的魅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相关专题:2006年上海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