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步行15分钟就能看病 青海将延伸社区医疗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1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2006年,我省将在人口较集中的州(地、市)积极延伸社区服务工作,发展社区医疗。对此,城乡居民将能就近获得基本的卫生保健服务, 90%以上的城市街道将设立社区卫生服务站,确保85%以上的农牧民在步行或者乘车40分钟内、100%的城市居民在步行或者乘车15分钟内获得常见病治疗、健康指导和预防接种服务。

  今后,我省将通过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为低收入者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保障,建立双
向转诊制度,合理分流病员到社区,减轻大医院人满为患的压力,使广大居民普遍享有费用比较低廉、质量比较优良的社区卫生服务。

  社区全科医学的基础是掌握全体居民健康状况的完整资料。今年,西宁市、格尔木市、德令哈市三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建立80%的60岁老龄人口健康档案。在为全体社区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的同时,选择一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推进以社区为基础的慢非病综合防治示范区,评价慢非病危害因素,通过采取健康教育促进、心理行为干预、生物医学治疗、家庭社会支持、全程跟踪观察等措施,促进病人康复。

  同时,社区卫生服务将以家庭为单位,实际上是家庭与个人健康的互动关系,对慢非病患者、亚健康调理人群、老年人保健、残障患者等实行足不出户的家庭病床、家庭康复、临终关怀等服务,使广大居民普遍享受到“走最少的路,花最少的钱”的社区卫生服务。

  另外,我省还将创新以社区为范围的预防保健服务模式。社区卫生机构将配备全科预防保健医师,承担计划免疫、传染病预检报告、妇幼保健、计划生育、健康教育咨询、精神卫生、社区环境卫生等综合服务。各地还将按服务人口数对社区卫生机构给予一定的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经费,将社区居民的大部分公共卫生服务提供落实在社区。(作者:淑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