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州确立生态立县强县战略 昔日沙漠展绿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3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确立“生态立县、生态兴县、生态强县”战略,把林业生态建设作为民族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根本,以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和“三北”防护林四期三大工程为重点,突出治理“两沟”“一滩”区域生态环境,使昔日的荒山沟绿色尽染。

  省人大代表、贵南县县长冷本加告诉记者,贵南县是全国防沙治沙重点县,全县沙
化土地和沙漠面积达454万亩,占总面积的44%,水土流失及沙尘暴等灾害性天气严重影响着这个县的农牧业生产。黄沙掩埋的木格滩、飞沙走石的黄沙头曾一度成为贵南县恶劣自然环境的代名词。

  经过多年的努力,贵南县风沙侵袭最严重的黄沙头如今已形成了一片沙漠绿洲,昔日黄沙连天的多石则沟、沙沟河谷、茫拉河谷也建成了绿色长廊和完整的农田林网,龙羊峡库区植被明显增加。全县森林覆盖率从2000年的2.62%提高到2.95%。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而且也增加了农牧民的收入。

  冷本加说,在县上有关部门的统一协调、组织下,每年干部和群众都自愿参加“防沙治沙”工作,打响了“造林种草,保护家园”的生态建设攻坚战,形成了声势浩大的全民种草种树热潮。并实施了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资源保护、重点地区防护林建设、保护母亲河和重点生态建设等国家林业生态重点项目工程,严格按照流域治理、集中连片的要求,以重点项目工程推动区域生态治理,有效地遏制了土地沙化和水土流失。同时,不断加大科技含量,重视人才培训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建立健全了监测监控体系和信息服务体系。 (作者:赵仰池 王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