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委员热议发展循环经济 选择大项目进行工艺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01 云南日报

  

委员热议发展循环经济选择大项目进行工艺创新

  【话题回放】

  “云南提出发展循环经济已经3年了,但还停留在宣传认识上,说得多、做得少,有个别战术无统筹战略。”昨日,来自云南化工冶金研究所的戴元宁委员告诉记者,他一直关
注着循环经济。作为指导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原则,循环经济成为省政协委员们今年关注的一个热点。记者在会议提案组和会议交流材料中,多次看到了委员们关于发展循环经济的大量提案和建议。

  【委员热议】

  对清洁工业进行工艺创新

  戴元宁委员认为:对于云南这个资源型、旅游型大省来说,发展循环经济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应尽快采取措施,积极推进这一具有时代意义的重大战略举措。为此,他提出5项建议:全省上下一致,提高发展循环经济的认识,把资源开发、清洁生产、生态工业、生态环境保护等措施整合起来,形成一套系统的战略,以此来调整工业结构布局、优化经济结构;由省经委牵头,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局等组成调研组,摸清全省循环经济的基本情况,并配合“十一五”规划作出我省发展循环经济的战略性规划;由省经委和省科技厅有计划地指导布置发展循环经济,分行业进行规划和引导,重点在清洁工业和“排弃物”循环利用方面选择大的项目进行工艺创新;由省环保局和省国土资源厅对资源的开发按循环经济规范进行规划、管理、监控,当前应重点配合推行ISO14000环境体系认证、以循环经济为中心督促企业做好清洁工业、安全工业,重点加强对废弃物工业场地、特别是废弃采矿场地和尾矿坝的复用、复垦和复植;省科技厅和省环保局应以发展循环经济为指导,引导科研和产业改造提升传统工艺。

  尽快编制循环经济规划

  民盟云南省委建议:发展循环经济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他们建议:成立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省级管理机构;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支撑体系;建立鼓励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机制支撑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建立政府领导、市场化运作的资金保障体系;尽快着手编制全省循环经济规划;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能源消耗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并将宣传教育的切入点首先放在领导群体。

  建立科技支撑和法规体系

  民建云南省委认为:我省当前的环境污染与资源浪费,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对资源的不合理开发所导致。如何在不断开发新资源的同时提高资源利用率,是我省当前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环节。为此,他们建议:建立符合省情的资源环境评价体系;调整资源开发战略,建立以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为核心的环境保护战略,根据现有产业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确定能源与原材料重点开发区域,做到开源与节流结合并行;建立发展循环经济的科技支撑体系;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利用的法律法规体系。

  建立资源节约监督管理制度

  魏里程委员认为:我省发展循环经济应着重抓好以下主要任务:自然资源开发利用领域要以减量、再生、综合利用和生态化循环为主;能源生产和消费领域要以优化结构、清洁生产和节能降耗为主;加工制造产业和服务产业领域要以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终端排放量为主;在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领域要以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再生资源生产为主;在社会消费领域要以大力提倡节约资源、适度消费和引导绿色消费为主。

  他建议应采取以下对策措施:加强领导,建立有利于发挥各部门合力的循环经济推进机制;集中人力、财力,加快试点示范工作;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建立循环经济科技支撑体系;深化改革,建立健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保障体系;从云南实际出发,建立科学的节约型社会、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和统计核算制度;建立资源节约监督管理制度,加大循环经济工作的执法检查力度。

  赵学康苏颖 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