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高新技术产业跃过千亿大关 比上年提高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0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的高新技术产业正站在全新的发展起点上。近日召开的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传出信息,2005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255亿元,约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1/3,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最新公布的“南京市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则显示,2004年南京高新技术产业主营收人为924.42亿元。对比两年的发展,南京高新技术产业不但轻松跃过千亿大关,而且步子较大。

  电子信息产业成“第一拉动力”

  据悉,在去年实现的1255亿元的高新技术销售收入中,电子信息产业成“第一拉动力”。预计全年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将达到950亿元,约占高新技术产业总值的2/3。软件产业一路疾行,以52%的增速实现销售收入166亿元,收入超千万元的企业已达71家,其中超亿元企业21家。此外,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也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水平在去年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以新港、江宁、高新区为主的rr产业基地,以溧水、栖霞、江宁为主的新材料基地,以浦口、高新、新港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以江苏软件园、南京软件园为主的软件产业基地,正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截至2005年末,我市已拥有电力自动化、生物医药、软件、精细化工等5个国家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

  外资、合资企业贡献近七成产值

  市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有关负责人说,一年300多亿元的销售收入增量,主要得益于近两三年新引进外资企业的产出。乐金飞利浦、华宝通讯、瀚宇彩欣等一批企业都在今年放大产量。据统计,外资、合资企业的总产量已高达68%左右,成为高新技术产业的主体部分。

  为高新技术产业作贡献的同时,外资、合资企业正在成为我市推动外贸增长、优化出口结构的重要推动力,提高了产业外向度。预计全年,我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交货值将达510亿元,同比增长约67%。

  自主创新,让爆发力变为持久力

  从924.42亿元到1255亿元,高新技术产业表现出了惊人的爆发力。而让爆发力变为持久力,则是南京新一轮发展面临的新课题。“十一五”开局之年,我市又确立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新标杆,实现销售收入1500亿元,同比增长 20%以上。

  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解决新课题、实现新目标的最有效途径。虽然南京发展自主创新产业的基础较好,但企业尚未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南京每年创下的专利技术,有六成左右为科研院所和个人申请。从知识产权拥有情况看,我市企业生产属于模仿型、改进型创新的接近90%,真正具有知识产权的原始型、独创型创新却较少。这是南京目前的“短腿”,同时又将是新一轮发展的空间所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