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06汽车消费“潜力榜”排出前十城市 京沪无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07 桂龙新闻网

  行车尚网近日发布了“中国城市汽车消费潜力榜”。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家轿市场第一个在全国重要城市进行调查研究产生的轿车消费权威指数。

  综合分析表明,今年我国汽车总销量有望达640万辆左右,比2005年增长11%。但是巨大的区域差异的存在令总量数据在实用性上略显尴尬,“中国城市汽车消费潜力榜”力图希望通过对具体地区的家庭轿车市场潜力分析,帮助汽车厂商做出正确的营销决策。

  据分析,汽车厂商原有的营销传播模式,是基于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几大城市为中心,以点带面,关注宏观消费,关注网络布局。“潜力榜”的数据和建议,可能在三年内改变厂商的营销思维,使之更加关注区域细分市场,提升网络效率,精耕市场,在日渐白热化的竞争中开拓商机。该“潜力榜”有两大特点,首先是覆盖全面,入选城市达到50个,皆为人均GDP50强;其次,并不衡量绝对的家轿销量数值,而是注重每个城市在原有销售基础上的增长潜力。该调查选取2004年人均GDP全国50强城市,就影响汽车消费的六大项目进行分析,包括人均GDP、汽车消费观念、用车成本、交通道路状况、政府支持、生活成本,其中每个项目均涉及10余项调查问题,如交通道路状况中即包括:市区道路状况、城市间的道路状况、过路费收费状况、城市拥堵状况、公共交通系统状况等,“潜力榜”依托调查数据结果,对城市家庭轿车消费状况以及未来消费潜力进行分析。

  2006年汽车市场的销售预测,在“潜力榜”体现为:前十位的城市分别为大连、玉溪、珠海、昆山、成都、厦门、无锡、长沙、宁波、苏州。

  调查发现,人均GDP分别位于国内第十八、第四、第三的大连、玉溪和珠海,其城市在道路交通状况较好、生活成本适中、养车成本较低,其居民在家庭轿车的消费观念上排在前列,除此之外,其生活成本也较为适中,整个城市形成了良好的家庭轿车消费环境,成为排名前三位的城市。

  潜力榜显示,最具有汽车消费潜力的城市,区域分布范围广阔,分别位于东北(如大连)、西南(如玉溪)、华东(如昆山)、华南(如珠海),在这些城市之间,地域的差异性依然存在,但市场成长潜力都不同忽视。以昆山来说,作为中小型城市,虽然其常住人口只有60万,但该市拥有高素质高学历的流动人口达到50万,其中10%每天在上海与昆山之间流动。且昆山以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万分之五的人口,实现了占全国百分之二的进出口总额。

  “潜力榜”也向汽车厂商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即在不为人重视的小型城市,其品牌营销和渠道销售将如何进行,厂家能否在这些城市克隆大城市的营销、物流模式。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都市,在“潜力榜”上都排名末尾,如上海排名第50位,北京排名第48位。

  调查发现,随着轿车保有量的高速增长,大中城市原有道路交通所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堵车问题难治之痒,严重影响了家轿消费欲望。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交通需求增长过快,私用小汽车的增长使道路交通需求增长加快,但道路整体供应不足;北京、成都等城市交通管理系统性不强,交通相关部门配合不够,道路规划水平也有待提升,市民交通守法意识不强。此外,大城市排名居末的另一个原因,在于政府规制和高昂的用车成本,令家轿消费潜力受到压制。

  来源:新华网选稿:王香菊作者:肖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