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凝聚万众力量 建设“四个广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07 桂龙新闻网

  无论是审议还是讨论,代表委员谈得最多的是“四个广西”的建设。代表委员认为,“四个广西”建设既是“十一五”规划的主要内容,也是“十一五”发展的主要任务,必须凝聚万众力量和智慧,全面推进以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为中心的和谐广西建设。

  让富裕写在人们脸上

  “富裕了的群众,张张都是舒心的脸!”一位来自基层的代表发出感慨。

  建设富裕广西,事关全局,事关民生。

  曹伯纯代表说,“四个广西”建设中,建设富裕广西是主题,是基础。只有紧紧抓住建设富裕广西这个主题,千方百计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们前进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才能为构建和谐广西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建设富裕广西,要坚持走“工业强桂”之路,要重视知识产权的创造和保护。

  柯涛委员认为,知识产权是一个经济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参与国际竞争的最重要的经济资源。走创新道路要有专利,要有名牌、品牌。广西要重视创造好知识产权,管理好知识产权,经营好知识产权,保护好知识产权。

  来自柳州的陈向群代表说,“十五”期间,柳州工业年年有发展,2005年柳州市GDP达到519.96亿元,增长12.8%;财政收入80.18亿元,增幅18.38%“十一五”时期,柳州要实现从柳州制造到柳州创造的转变。现在,柳州正在营造全民创新氛围,鼓励企业创新创牌,创造出更多像“两面针”这样的品牌、名牌。同时,要发展汽车配件和物流业等新兴产业作支撑,使柳州在国际性竞争中、在经济全球化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让先进文化入心入脑

  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全面繁荣文化事业,培育壮大文化产业。这是建设文化广西的基本原则。代表、委员就如何推进文化广西建设,直舒胸意。

  李志恒代表说,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建设文化广西作为执政为民的重大战略目标来实现,是非常正确的。建设文化广西,核心是弘扬民族精神和培育人文精神。要塑造全区各族人民团结协作、开放创新、敢打敢拼、奋勇争先的精神;要加强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以事业带产业,以产业促事业;要全力抓好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文化体育设施;要搞好文化精品生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文化精品;要重视人才培养;要搞好政策扶持,促进文化事业和产业大发展。

  “没有文化的小康不是全面的小康,没有文化的新跨越就没有富民兴桂的新跨越。”容小宁代表对推进文化广西建设认识深刻。他认为,建设文化广西,首先要加快构建公共文化体系,确实保障广大公民享受公共文化的合法权益。要实行政府主导、整合力量,全面推进。当前,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尽快形成符合市场经济,又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规律的文化建设的新格局。同时,要继续实施精品工程战略,创作一大批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还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增强我区文化的综合实力、竞争力和市场占有力。

  张继树、张燕玲、胡钟生委员认为,要创作出使人民大众雅俗共赏的优秀文学艺术作品,使先进文化入心入脑;要树立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品牌;要培养像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这样在学术界和出版界有影响、能创造巨大经济效益的品牌;要将文化与旅游结合起来,要像《印象·刘三姐》那样,让文化在旅游中注入灵魂,做大做强文化产业。

  让青山秀水如诗如画

  “金秀山清水秀,越来越美,如诗如画……”来自金秀瑶族自治县的陈建强代表,说起金秀大瑶山的生态环境,情不自禁。

  金秀森林覆盖率达87.3%,空气质量好,负离子每立方米达9400多个,有的地方高达6万至9万个,年平均气温摄氏17°C,夏天都要盖被子。受益于这片10.7万公顷水源林的不仅是金秀人民,受益更多的是金秀周边5个市7个县的人民。金秀的河流流向四周,供金秀以外200万人口用水、133万公顷土地灌溉、500多座山塘水库蓄水发电。

  金秀人的“龙江风格”情真意切。为了保护这片林,金秀老百姓宁愿从林区搬到外面居住,宁愿买煤气烧,也不愿砍林。金秀人在付出的同时,也获得了回报。他们确定的“林业立县、旅游强县、农业稳县、工业富县、科教兴县,依法治县”的工作思路,激活了全盘经济。通过发展林下经济、旅游、小水电,拉动经济发展,去年全县财政收入增幅26.8%,农民人均收入达1872元。

  建设生态广西,需要许许多多的人像金秀人那样,自觉保护自然环境,爱护自己的家园。同时,也需要全区各族人民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

  莫兆钦、黄少雄代表,肖景铁委员认为,要按照“十一五”规划纲要报告对建设生态广西提出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要节约利用资源,推广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全面推行节约型增长方式;要加强环境和生态保护。

  以综合防治工业污染、农业农村环境污染和城市污染为重点,切实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要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严格实行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突出抓好农村计划生育工作和对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建立健全对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和计划生育对象的各种奖励和扶助政策措施,稳定低生育水平。

  让平安之福带给家庭

  “公共服务就是为老百姓服务。”南宁市西乡塘区的肖志钢代表说,近几年,西乡塘区认真做好公共服务工作,把党的温暖送给千家万户。除采取政府拿钱买岗位、招聘协管员等方式,安置40(40岁下岗女工人)、50(50岁下岗男工人)人员外,还在社区率先办起“爱心超市”,为困难职工解决生活难题。2005年辖区政府又先后拿出3000多万元,硬化修善130多条小街小巷,建公厕,为贫困残疾人、五保户修房子创建农村生态文明村,修水利等。还在社区、乡镇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严格预防和控制重大传染病及非典、禽流感等新发传染病的传播。

  细致的公共服务工作,换来的是良好的社会效益:老百姓急办想办的事得到了解决,促进了社会公平和正义,增进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现在的西乡塘区,社会安定,做到了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少出,小事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建设平安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作出了表率。建设平安广西,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汤世保、雷多荣、陈建强等代表认为,建设平安广西,就要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就要坚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更加注重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徐文彦、蒙平友等委员认为,建设平安广西就要大力推进依法治桂。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要加强对公检法司队伍的建设,公检法司人员要秉公执法、办案,切实做到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满意。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选稿:韦力萍作者:吴瑞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