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中东传奇时代真的结束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12 民主与法制时报

  □周庆安

  1985年春天,以色列著名记者乌兹·本扎明在出版《沙龙:以色列的凯撒》一书的时候,他甚至不否认他不止一 次地担心过沙龙的结局也和恺撒大帝一样。因为乌兹·本扎明在书中写道:有一次,当部下在折磨并枪杀一名阿拉伯老人时, 沙龙却在一旁笑。

  而对于沙龙本人来说,或许恺撒式的结局也要比现在的状态好。沙龙曾经说“要死也要死在以色列的土地上”。他和 乌兹·本扎明的理解可能一样,强势人物是不会选择老死在家里的病床上的。

  中东之所以成为传奇人物的土地,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因为这块土地盛产传奇人物,而是因为这块土地缺乏规则。中国 人常说,时势造英雄,英雄出乱世。事实证明,在过去半个世纪的巴以冲突中,强硬的人往往成为传奇人物。他们在掌握权力 之后,往往能够为两国政治开辟一个坚定的方向,无论这个方向是战是和。因为他们中的多数人都通过巴以冲突积累了丰富的 政治经验,善战也敢于和,强硬却不失弹性。中东局势发展到今天,缺乏和平却从来不缺乏这样的人。尽管由于巴勒斯坦和以 色列目前都从内部面临新的权力分配,但这种个人权力主导历史发展的情况并非罕见。只要巴以之间的游戏规则没有确定,那 么巴以就有可能再次诞生长时间主导政策,拥有强大个人魅力的“传奇人物”。

  以沙龙为例,单是他当年亲率装甲部队一举突破重兵防范的西奈运河,就足以为自己的政治生涯奠定资本。而以色列 的政府中从来不乏这样的人物,拉宾曾是总参谋长,内塔尼亚胡曾是特种部队指挥官,就连现在的国防部长莫法兹,也是一个 参加过“六日战争”、“赎罪日战争”和1982年黎巴嫩战争的战士。而今天巴以之间仍然不时爆发的冲突和恐怖袭击,也 为两国酝酿新的传奇人物提供了可能。

  然而,随着政治局面的发展,中东已经进入了利益博弈和多种政治较量相结合的年代。而更重要的因素是美国独大坐 镇中东,决不会允许看到冲突的发生。跨越整个石油世界的战火无益于美国等西方大国的国家利益。因此,中东传奇时代是否 结束的另一个答案就在于,究竟美国在沙龙身后会以多大程度介入巴以和平进程。

  与当年参与奥斯陆和平协定的克林顿政府不同,今天的布什政府在巴以问题上一度缺乏长远的政治考量,对巴以和平 进程的关心远不如克林顿。这主要与布什中东政策的重点在伊拉克有关。但是在布什的第二个任期中,巴以问题将会重回美国 中东外交的重点,布什也雄心勃勃地表示过将在第二个任期内解决巴以路线图问题。谁来代替沙龙扮演美国盟友的角色,这也 是布什在沙龙躺下之后所关心的问题。

  谁都知道,布什与沙龙的私交是从1998年就开始了。毕竟能够扮演沙龙的传奇人物不太好找。而一旦以色列陷入 政治不稳定的局面下,美国在中东就失去了安全前哨。因此美国迫切需要一个能够符合美国中东政策需要,但是又懂得与巴勒 斯坦相处的以色列强硬派领导人。

  因此,沙龙身后的巴以局势将正式进入一个过渡期。随着巴以两方民众情绪的发展,尤其在以色列有更多的人已经厌 倦了打打杀杀而希望以一定的土地出让换取和平。人们期待未来以色列真正的领导者是一个懂得和平珍贵,更懂得利用和平的 人。这样的人多数都经历过不平静的生活,否则无法理解和平对于两国的重要性。

  问题在于,下一个传奇是不是一个关于和平的传奇?也只有这样的传奇,才能让人们充满期待。

  2006年1月4日晚,以色列总理沙龙突发严重中风。目前,以色列司法部长已将沙龙的状态确认为暂时失能,以 色列哈达萨

医院发言人克罗默10日称,沙龙的病情仍然很严重,但他的状况稳定,医生们将继续采取措施唤醒他。新华社著 名记者唐师曾多次前往中东地区采访,自称和沙龙关系比较直接(笑),也有过密切接触……

  沙龙:战地记者眼中的老农民

  特约撰稿 唐师曾

  1998年10月10日,我强撑病体到辽宁大学做中东问题讲座。神侃单人独骑突破以色列防线50公里的故事, 肆意卖弄我和以军总长巴拉克将军的友谊,兜售巴拉克迟早会当以色列总理的高论。正得意间,突然有个学生站起来打断我的 谈兴,让我还是先谈谈刚上任的以色列外长沙龙。我这才知道我认识的另一位犹太老兄阿里尔·沙龙昨天荣任以色列外长,这 个职务在

国际新闻中的曝光率决不逊于美国总统。而仅仅两个多月前,我还亲手把一本我写的《我钻进了金字塔》送给沙龙, 那时他还屈居在基础设施部部长的位子上。

  呼呼牛喘的大白胖子部长

  亲历过历次中东战争的沙龙一直被尊为“犹太之王”“以色列的巴顿”,围绕他无与伦比的战功总是毁誉参半。尽管 他比伊扎克·拉宾小6岁,可扬名立万远远早于拉宾。即使在以色列,沙龙的敌人也远远多于朋友。黎巴嫩总理哈里里认为沙 龙上台是场灾难。惟一例外的是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尽管16年前巴解总部被沙龙铁骑从贝鲁特驱往突尼斯,可阿拉法 特绅士风度地避弃前嫌,将其视为“以色列内部事务”,而准备同沙龙握手。

  沙龙70高龄再次介入巴以和谈时,我正在密云水库帮电视台策划节目。我想当时我是全中国为沙龙上台最欢欣鼓舞 的一个。我抓住能碰到的每一个人大谈我眼中的沙龙,以至著名词作家甲丁、CCTV半边天主持人张越一见我就落荒而逃, 大喊:“沙龙又来了!”

  我眼中的沙龙总是美国西部拓荒农场主的形象,这大概与我和他海湾战争期间的初次邂逅有关。1991年2月8日 子夜,伊拉克的一枚“飞毛腿”命中特拉维夫城中心的拉马特冈,房屋倒塌,管道爆裂,焦糊气味冲天。我夹在消防队员中拍 摄爆炸现场,取景器中一位呼呼牛喘的大白胖子,在瓦砾堆中指手画脚爬上爬下,指挥小伙子们灭火,满头银发燃烧般在夜空 中飞舞。他正是以色列住房部长沙龙。我印象中的部长们全都是配秘书坐奥迪,个个衣冠楚楚两眼望天。

  这是我平生第一次看到部长大人亲自灭火,惊奇之余备感亲切,仿佛一位农民大叔正率领村民扑灭农场后的山火。此 后旁听过几次以色列议会的中东和谈辩论,亲眼见这位老兄拍桌大骂,满口脏话,总是觉得这位沙龙不像职业政客,更像在村 民大会上讨论与邻村土地界标的村长。

  父亲要把沙龙打造成一流农民

  与新中国斗地主分田地的革命潮流不同,“地主”在欧洲文明史上是个令人称羡的个人成分。无恒产者无恒心,从文 人托尔斯泰到武将古德里安,都不无得意地为自己的地主出身骄傲。俄国第比利斯大学农艺系的犹太学生萨缪尔的最大梦想就 是当个地主,这也是他祖上多少代的愿望。俄国十月革命战时共产主义粉碎萨缪尔的地主梦。一心做地主梦的犹太复国主义者 更是首当其冲,萨缪尔怀揣匕首鸡鸣狗盗才逃脱高加索红军的围捕。

  1922年,萨缪尔在巴勒斯坦弃舟登陆,他本能地拒绝了犹太集体农庄“基布兹”的盛情接纳,萨缪尔一眼选中特 拉维夫西南收获归个人的单干移民点安了家,六年后的1928年生下了儿子阿里尔·沙因诺曼,就是现在的以色列总理阿里 尔·沙龙。

  老萨缪尔从不与村民往来,甚至拒绝土地共享的古老犹太传统,他在土地四周架起篱笆,用武力捍卫私有田产不受侵 犯。由于拥有大面积的土地、先进的耕作技术、一流的私有农具,萨缪尔成了当地首富,使儿子沙龙有条件接受良好的教育。 课余,沙龙终日劳作,被当做壮丁照料农场。老萨缪尔要把儿子造就成一流的农民,一墙之隔阻断了沙龙和村里年轻人的来往 。

  1941年,亲德国的伊拉克、叙利亚配合意大利进攻英属巴勒斯坦,恐慌中的犹太移民纷纷武装自卫。年轻的沙龙 开始与犹太地下武装接触,并在内格夫沙漠秘密受训,由于先天身体素质极佳又受过良好教育而成为佼佼者。毕业后天遂人愿 ,沙龙争取到自家农场隔壁的农校帮助军训,可惜他只负责训练男生,无缘接近那位梦中美女。为引起重视,他故意整天在大 庭广众之下卖弄学识地神侃,终于盼来那位女生。

  沙龙径直走过去,以农民的直率自我介绍:“我叫阿里尔,是农校那边橘园的主人,我早就想认识你……”接着约姑 娘当晚在自家橘园相会。当天下午,沙龙找工具在他爹修的围墙上开了扇小门,又在水井旁的平台上铺好软茅草,再爬上去试 了试感觉。这才穿戴整齐,心满意足地等太阳落山。践约而来的美女从沙龙刚开凿的小门躬身而入,顺从地跟着沙龙走向铺了 茅草的平台……日后,美女戈利成了沙龙夫人,生有一子戈尔。

  谎称丢牛抓约旦兵换己俘虏

  农民沙龙的军事生涯是从保卫自家橘园围墙开始的,其后充当犹太定居点的巡夜人。1947年11月29日联合国 投票通过巴以分治协议,沙龙立即在村里引爆一枚巨型雷管,庆祝犹太复国主义终于落了地。沙龙邻近的犹太青年纷纷弃农从 军,就近加入以色列中部军区的亚历山德罗尼旅,沙龙成了这帮乡党的排长。

  1948年5月14日,首任以色列总理大卫本·古里安宣布建国的当天,黎巴嫩、叙利亚、约旦、伊拉克、沙特、 埃及等阿拉伯国家的正规军就和以色列国防军驳火,阿拉伯人坚持认为:巴勒斯坦不该为大屠杀负责,更不该为犹太复国付出 代价。由此独立战争,即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沙龙凭借个人勇敢、熟悉地形和与阿拉伯人打交道的丰富经验,从一次次火线 负伤中脱颖而出,擢升中部军区司令部情报军官。1951年底,沙龙因劳累过度诱发多种伤病赴美国休养,一人驾车纵穿佛 罗里达、佐治亚、南北卡罗来纳、路易斯安那、田纳西、得克萨斯诸州,最终差点留在科罗拉多大学法律系当大学生。

  1952年11月,以色列北方军区两名士兵越过边界被约旦骑兵俘虏,独眼司令摩西达扬为此急得抓耳挠腮。他命 令参谋迅速制定营救计划,但由于各种计划都不尽完美,参谋部陷入永无休止的争论之中。

  习惯亲临一线的沙龙对躲在后方办公室里的扯皮厌恶之极,他找来两个小弟兄,开着一辆“皮卡”悄悄驶向边境。途 中,他把下属和“皮卡”车藏在树丛里,自己换上阿拉伯长袍趟过约旦河。他用约旦口音的阿拉伯语朝约旦巡逻兵打招呼,谎 称自己的牛跑到对岸的以色列去了,请求子弟兵帮忙抓回来。结果有四名天真的约旦士兵上钩,跟在沙龙身后涉水进入约旦河 西岸。沙龙把四名追牛的约旦兵分成两组,随即各个击破。他独自制服两名约旦士兵,把他们塞进树丛中的“皮卡”。

  一小时后,沙龙给军区司令摩西达扬送来张便条:“摩西,人关在地下室,用俘虏换咱们的人。”一场危机就这么轻 易解决,沙龙的突袭令达扬震惊不已。而沙龙则找到了应付官僚主义的诀窍:独自去冒险,成功了功劳归上司;失败了责任自 己担。

  在希伯来大学和特拉维夫大学学习期间,沙龙开始研究恐怖和反恐怖问题。基于丰富的实战经验,他建议以色列政府 建立一支反恐怖特种部队。苦于应付各种恐怖活动的以色列政府对沙龙提交的论文十分赞赏,当即授权沙龙组建101特种部 队。101部队与伞兵合并后,沙龙担任合并后的“890营”营长,特种部队继而扩充为“202旅”,沙龙拥有绝对指挥 权。总理本·古里安默许沙龙绕过其他内阁成员直接向他报告情况。沙龙的自负、成功和特权引来铺天盖地的批评和嫉妒,可 他熟视无睹。本·古里安总理称赞沙龙给以色列“继续生存提供了可能”。

  25年老兵我行我素被逐

  1956年10月20日黄昏,沙龙202旅艾坦营的395名伞兵分乘16架达科塔运输机超低空深入埃及西奈半 岛。P-51野马战斗机用螺旋桨和机翼切断离地四码高的埃军电话线,伞兵在距苏运士伊河不到30英里的米特拉山口伞降 。与此同时,沙龙亲率202旅余部在以色列东部向约旦发起佯攻,吸引阿拉伯各国注意力后悄然西撤,全旅用9个小时穿越 内格夫沙漠,越过西部边界进入西奈半岛。旅长沙龙坐在第一辆装甲车上率先前进,摧毁碰到的一切目标,靠夺取埃及给养补 充自己。由于精确计算,沙龙借助落日发起进攻,阳光越过以军后背直刺守军双眼,沙龙的装甲部队与24小时前伞降的以色 列伞兵迅速会合。

  接着,沙龙根据自己经验绕过以军总参谋部,以“巡逻”为名向米特拉山口发动进攻。付出高昂代价后,成为第一个 到达苏伊士运河的以色列人。战斗打响96小时之后,沙龙的202旅在西奈南端的沙姆沙伊赫升起以色列国旗。

  1967年6月5日 “六日战争”(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沙龙装甲师的三个旅从三个方向同时发起进攻。为避 免近战造成误伤,沙龙拒绝空军支援。夜间他让部队用红、绿、蓝三色警灯,白天靠变换鞭状天线顶端的小彩旗互相识别。冒 着“卡秋莎”炮火,沙龙攀上装甲车顶稳定部队情绪,他把自己的指挥车用钢缆拴在坦克屁股上指挥冲锋。他从不命令士兵“ 给我冲”,而是说“跟我来”,由此沙龙手下军官伤亡占总伤亡数的23%。战斗打响96小时之后,沙龙再次占领第二次中 东战争曾经占领的苏伊士运河东岸,总长拉宾授命沙龙为西奈半岛总指挥,沙龙成了西奈的象征。

  精明的以色列政府及时利用“英雄沙龙”争取国际支援,他征尘未去就奉命出访香港、悉尼、堪培拉、德黑兰……所 到之处万人空巷。口无遮拦脾气暴躁,到处大放厥词,他的狂妄、自负令最高当局十分恼火。虽然沙龙有口无心,从不记恨他 人,但被他得罪的人并非如此,军队上层借口沙龙做事鲁莽强迫他离开军队。总参人事局的一名低级军官竟敢把电话打到沙龙 家,问这位将军是否有意提前退役。在担任南部军区司令的最后日子里,沙龙义无返顾地我行我素。早年本·古里安就断言沙 龙“熟知如何与阿拉伯人作战,却不知如何同犹太人相处”,沙龙不仅晋升无望而且终于被逐出军队。

  多年之后,沙龙在《开罗之路》中忧伤地写道:

  “1973年7月15日,比尔谢巴南部军区司令部,我在房里可以听到口令、步伐、鼓声齐鸣。仪仗兵正在演练司 令交接仪式。我竭力自制,强作微笑,但我发现腿在发抖,因为我的路已到尽头。为期三年的南部军区司令行将届满,我45 岁年富力强、经验丰富。可我申请服役的报告竟被拒绝。……我参加过以色列的每一场战争,风云变幻紧要关头,我被授予特 权为国效力25年之久。

  “我一直避免介入任何特殊集团,为此我一直独自工作。我一直主张一个男人必须勇于说出自己的观点,然后为之奋 战。……一切结束,我将回到农场照顾我的羊群、羊羔和马匹。25年来我一直充任战士,可归根到底我仍是一个农民。”

  沙龙回到自己占地一千多英亩的私人农场,它是以色列最大的私人农场。两星期后,沙龙离开抛弃他的工党正式成为 自由党。在他的个人魅力下,所有右翼的强硬政党首次联合组成右翼集团——利库德,沙龙成了利库德集团领袖和创始人。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