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台媒体称大陆在争取台商方面打赢一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1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6日消息 胡锦涛总书记14日在厦门会见台商,表示欢迎台商来大陆投资,并将继续做好为台商服务的工作。由于胡锦涛总书记此行是在陈水扁宣示要紧缩两岸经贸后的不到半个月,也由于此次话题集中在两岸经贸上,因此胡锦涛此行备受关注。昨天,台湾和香港媒体载文指出,胡锦涛此行充分显示了大陆对台政策的一致性,也向台当局表明“你紧缩,我开放”的对台政策。

  台湾《中国时报》:胡此行表明大陆对台政策的持续性

  港媒今天援引台湾《中国时报》的报道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陈水扁元旦宣示要对两岸经贸“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后不到半个月,就到距离台湾最近的厦门台商投资区会晤台商,显示了大陆对台政策的持续性。

  报道认为,胡锦涛总书记此行具有针对性,可从三个层次观察解读。

  从行动层次上来看,胡锦涛到距离台湾最近的厦门,考察台商投资区,充分显示了胡锦涛总书记对发展两岸关系的积极性,以及与台湾民众更接近的期望。

  从时间点上,胡锦涛此行仅在陈水扁宣示紧缩台商投资大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这也证明了大陆对台政策的主动性,以及向台商及台湾民众表明大陆对台政策的持续性,同时也间接向陈水扁当局表达“你紧缩,我开放”的政策。

  从讲话内容上看,当胡锦涛向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进忠表示,转达他对台南乡亲的问候时,则充分显示了胡锦涛对台湾的了解、掌握和重视。

  报道最后指出,虽然胡锦涛总书记厦门之行并没有新的对台政策出现,但此行再一次表明了虽然台当局宣示要紧缩两岸交流,但大陆对台政策将保持一贯、持续,也向投资大陆的台商打了一剂“强心针”。

  台湾《经济日报》:台商冷暖在心头

  此外,台湾《经济日报》也对此载文指出,胡锦涛厦门之行对两岸经贸以及台商的谈话,与陈水扁的“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相比,让期待两岸直航、松绑大陆投资的台商“冷暖在心头”。

  文章写道,陈水扁曾比喻大陆台商就像是台湾嫁出去的女儿,怪罪“嫁出去的女儿”从家里带走太多金银财宝,却鲜少提及大陆台商对台湾经济的贡献,也难怪大陆台商感到忿忿不平。

  文章认为,若台当局继续维持当前的两岸政策,大陆台商就可能真的变成泼出去的水,从此与台湾断绝往来。

  香港《明报》:在争取台商方面 大陆赢了一仗

  香港《明报》也载文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厦门之行,在争取台商的心一役中,胡锦涛总书记似乎先赢了一仗。

  文章指出,陈水扁的元旦讲话透露台北的两岸政策,很明显是要走回李登辉“戒急用忍”之路,遏阻台商西进,鼓励台商南下。面对扁政府的紧缩政策与挥刀动作,台商固然不满,台湾社会亦响起阵阵抨击声。虽然如此,面对“严刑峻法”,台商难免会有所顾忌。

  文章强调,与台商对台当局一片“骂”声相比,当胡锦涛总书记来到台商中间,会见台商代表,表达欢迎台商前来投资发展,并强调大陆有关方面“一定会竭诚为台胞们提供帮助和服务”时,台商则是“打恭作揖、感激不尽”。(徐丽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