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情民意可速递“两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3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关永辉

  李雅 刘子锐/文 游庆辉/图

  本报讯 作为一名普通百姓,您对福州的城建、教育、卫生、文化等事关民生的方方面面还有哪些意见和建议?您还希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反映哪些热点难点问题?从今日
起,本报将邀福州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本报,接听两会热线电话(0591-87095937、87095597),欢迎读者积极建言献策。今日上午10时到11时参加接听的两位福州市人大代表是林娟和王乃平。

  林娟代表是台江区第五中心小学校长,她将就教育方面的问题与读者交流。王乃平代表是晋安区政协副主席,他将就福州城区垃圾转运滴、撒、漏,垃圾翻拣;一些捡废品者破坏市政设施;武疯子扰乱社会治安(打人、满街跑等)等问题与读者沟通。届时,接听热线的代表委员们将在普通百姓与“两会”间架起沟通的桥梁,把社情民意最直接最快捷地传递到“两会”。

  此外,本报连日来开通的“两会热线”引起了广大读者的浓厚兴趣,许多读者打进热线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本报将把这些合理、可行的建议转交“两会”的议案组和提案组,经整理后将交给福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办理。

  代表委员关注

  四大热点问题

  本报讯 在福州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许多人大代表就食品安全、教育、交通和市政建设等方面递交了许多议案和建议。本报将关注这些市民普遍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并与代表们一起呼吁,以引起福州市相关部门的重视。

  食品安全·经济

  生鲜食品监管出现真空

  生鲜食品的经营情况直接关系到百姓的食品安全,那么,福州市在生鲜食品方面还有哪些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呢?昨日,董是著等10位人大代表递交了《关于通过立法进一步规范生鲜食品经营市场》的议案,他们呼吁从生鲜食品生产、流通、监管和责任4个方面进行立法。

  【代表建议】

  立法保障食品安全

  董是著等10位人大代表建议,根据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福州市实际,从以下4个方面进行立法:

  一是生鲜食品生产方面立法建议。净化生鲜食品产地环境的监测,并且制定生鲜食品卫生安全标准和安全检验制度;明确规定生鲜食品加工过程强制性安全卫生要求;实行无公害食品的认证工作;定期公布重点监督管理产品的卫生安全情况或有问题生鲜食品名录,并加强食品卫生安全信息披露。

  二是生鲜食品流通方面的立法建议。生鲜食品经相关部门检验、检疫合格后发给证明,方可进入流通领域销售,贝壳水产品应经净化并符合规定标准才可上市销售;相关部门组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的认定,并定期进行抽检;生鲜食品经营者应建立购货台账,建立进货查验制度。餐饮业及单位食堂应建立台账外,还应留样备查;市场开办者对其市场经营生鲜的卫生安全,应承担相应规定保证食品质量和卫生安全的责任。

  三是生鲜食品监管方面立法建议。加强有关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依法执行权。依照职责分工,依法实施监督时,给予相应有权采取处罚处理措施;建立生鲜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定期向社会发布生鲜食品安全信息。食品监管部门向社会公众提供举报受理和信息查询服务,并建立本市生鲜食品安全信用监理系统,记载并向社会公示相关信息;通过相关部门管理公开,鼓励参与并积极回应等方式,建构高效、廉洁、诚信、规范的生鲜食品监理体制,鼓励社会公众举报经营不符合卫生安全标准生鲜食品的行为,对查证属实的给予一定奖励。

  四是追究违法责任方面的立法建议。严格依法对生产、交易、销售不符合卫生安全标准的生鲜食品的生产者、经营者等进行处罚。严格依法对拒绝、阻碍有关食品卫生安全监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追究法律责任。防止有关食品卫生安全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在监管活动过程中不作为、乱作为甚至滥用职权、玩忽职权、徇私舞弊。

  以人为本·教育

  基础教育出现两极分化

  中小学评级制度导致基础教育两极分化,同时有违《教育法》精神。福州市“两会”期间,董是著等6名福州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逐步取消重点中小学,推进福州市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呼吁逐步淡化、取消基础教育阶段的初中和小学等级评定制度,彻底取消形形色色的重点校、示范校、达标校、窗口校。

  【代表建议】

  逐步取消重点校

  董是著等6名代表建议:市、县两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应尽快把“逐步取消重点中小学,全面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提到重要议事日程。

  同时,市、县两级教育管理部门,应承担起责任,通过布局、人事调整,让辖区内所有的学校配备大致相当的师资。例如,在区域内推行优质校与薄弱校校长和教师轮换制,而不是校长只在同质校交流和实行教师一年帮扶制等。

  把目前重点校所收取的择校费和借读费上交,作为基础教育平衡发展基金,用来支持农村薄弱校改善办学条件。市、县两级财政新增教育事业发展经费,70%以上应用于农村薄弱校改造。

  供水保障·民生

  闽江若发生水环境危机

  福州供水将出现困难

  去年底,因吉林石化分公司双苯厂爆炸事故造成的水环境污染事件,对福州市水源的安全敲响了警钟,因此有必要建立一个安全水储备系统。福州市得益于闽江的优质水源,但近年来曾有过大面积污染的危险征兆,如因三明农药厂事故造成水污染使闽江的鱼大量死亡,以及闽江江面上大面积水浮莲污染水环境等。究其原因,福州市地处闽江下游,因历史原因,一些容易造成污染的大型工厂,如化工厂、造纸厂却又多建于闽江上游,构成福州市饮用水安全的重大隐患。

  【委员建议】

  大樟溪可辟为

  第三水源地

  福州市政协委员龚融实认为,如果福州市饮用水源只依靠单一的闽江水源,将十分脆弱和危险,虽然为应对饮用水源安全问题,福州市引入敖江水作为第二水源,但敖江水量偏小,因此寻找合适、安全的第三水源地作为福州市饮用水储备地是有必要的。大樟溪作为闽江下游最大支流,水量大且水质好,沿江两岸的污染型工业项目少,将大樟溪水作为福州市饮用水的安全水源的选择是势在必行的,如果规划得当,其作用与价值将不在敖江之下。

  大樟溪是在闽侯南屿一带汇入乌龙江,与仓山隔乌龙江而望。龚融实建议,在大樟溪口建立储水库并铺设大型管道,从乌龙江底输送到仓山区水厂,再与市区水网连接;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应对沿江有潜在污染源的工厂实行停产整改或搬迁,同时疏浚河道,限制航运挖沙,保护沿江生态环境。

  福州市政协委员戴黎还认为,为了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福州市已规划了一些新水厂,其中在金山建设水厂被列入供水计划,并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该水厂选址在金山马榕,取水口设在西区水厂取水口斜对岸,水厂选址也曾做过初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但后来因为新东区水厂上马而被取消,但保护好金山水厂水源地仍是紧迫性的问题。

  “洪山桥上游段水质属二类水质水体,是全国少有的好水源,明显优于东南区水厂和城门水厂,新东区水厂由于山仔水库水质富营养化及流域水量分配等原因,不能保证唯一和长期向全福州提供优质自来水。”戴黎建议,金山水厂的地理位置十分适合建大型水厂,此处地处福州市上游,岸凹水深,是福州市唯一可建大型水厂的取水口,可建100万吨水厂,由于大型水厂从立项到出水,周期性较长,即使进展顺利,所花的时间至少要三至五年,在这段时间里,尽量制订出拟建中的金山水厂水源地保护办法,以避免“先污染后治理”方式。

  和谐相处·自然

  滥采鹅卵石 河岸将不保

  大型鹅卵石因特有的经济价值,成了唐僧肉。福州市政协委员陈明肇说,河砂被大量挖采,堤岸将不保,河中鹅卵石遭疯狂挖采,危害并不比前者小,最大的危害是河岸都会坍塌。近年来,在闽侯上街镇、南屿镇、竹岐乡等一带山区,村民蜂拥在溪流河床里采挖、搬运大型鹅卵石,贩卖到福州等地的公园、住宅区作园林景观布置使用,近处鹅卵石已采挖殆尽,目前已向山林深处采挖。

  【委员建议】

  制止滥采鹅卵石

  陈明肇委员认为,溪流河床的大型鹅卵石被一扫而空,其危害性是极为严重的:上街镇、南屿一带的山区处于旗山风景区内,溪流里的大型鹅卵石被采挖一空,破坏了风景区的视觉景观;溪流河床结构是几万年来经地壳运动后稳定下来的,大型鹅卵石被采挖,减少了水流的阻力,提高了流速,一旦山洪暴发,将对下游造成极大的破坏,去年10月“龙王”台风在此引发的山洪所造成的损害,就是一个警示。溪流流速的提高,增强了水流对两岸山坡的切割,将造成土坡坍塌,甚至引发泥石流,所以对这种滥采大型鹅卵石的行为要予以制止。

  道路管理·交通

  立交桥下

  应成一道风景线

  福州市政协委员江国强认为,随着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在市区立交桥桥下已不再适合开设商店,因为它一方面影响道路交通,也影响了省会中心城市的形象。

  【委员建议】

  让立交桥价值回归

  江国强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制定切实可能的拆除方案,同时应给予被拆商店经营者适当经济补助;六一环岛桥下拆除商店之后,应增设一个8米宽的环形车道,增大车辆流通量;五里亭立交桥是福州市标志性建筑之一,可借鉴成都市等地先进经验,将其改造成一个新风景线。

  基础设施·市政

  市政设施

  频遭破坏

  当前,福州市废品回收行业存在的问题令人堪忧:许多无证照经营站点普遍存在着卫生安全及治安问题,不少废品收购者昧着良心,将收购回来的一次性生活用品、医疗垃圾等经简单加工处理后,又重新流入市场;还有人把从酒家饭馆拉回来的残羹剩汁提炼成地沟油等等。昨日,王乃平等10位人大代表递交了《关于对废品回收进行立法》的议案。

  【代表建议】

  废品回收行业

  进行立法管理

  王乃平等10位人大代表认为,对“废品回收”行业进行立法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依照《行政许可法》对“废品回收”行业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坚决取缔无证照经营站点。

  二是应明确回收“废品”的种类与内容,如废纸皮、印刷品、废塑料、废铁和旧电器等。

  三是明确收购者行为与监管者职责。对公共设施废品回收应有使用单位出具证明方可回收。

  四是对回收站点实行统一化建设、规范化管理。

  五、构建由社区回收网络、市场集散交易中心和综合利用处理三个层次组成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