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治区政协参政议政务实高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37 乌鲁木齐晚报

  ( 新疆日报)

  (乌鲁木齐1月15日讯)2005年,1000多份凝结了自治区政协委员智慧和汗水的提案正在成为加快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助推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东辉高兴地说,2005年,自治区政协围绕发展谋大计,关注民生献良策,参政参到了点子上,议政议在了关键处,参政议政更加务实高效了。

  记者在了解有关承办单位对去年自治区政协的提案办复情况时发现,去年自治区政协围绕我区“十一五”规划制定提出的有关提案,受到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高度重视,其中保持新疆经济协调健康发展、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建议,在编制自治区“十一五”规划中已认真进行了吸纳;《关于处理好三大关系,确保我区农牧民持续增收》、《推进新疆农业产业化进程的思考和建议》等提案,承办单位自治区农业厅认为提出的问题有深度,可操作性强,并进行了认真办理;关于《开辟全区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免征农用三轮车养路费》的提案,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自治区已经对农机部门发放牌照,并对运输鲜活农副产品的车辆免收过路过桥费……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这是自治区当前面临的一个具有战略性、宏观性的重大课题。去年,自治区政协把这个课题作为开展调查研究和协商讨论的重点,尤其是去年7月自治区作出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后,政协九届十一次常委会及时把加快新疆新型工业化建设作为主要议题,进行专题协商讨论,提出了关于加快中小企业发展等一系列建议。自治区领导和有关部门认为,这些建议提得好,有针对性,对于进一步理清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思路,推动新型工业化进程大有裨益。

  如何构建和谐新疆,这个议题深深揪着每一个政协委员的心。去年5月,自治区政协组成5个调研组到南北疆调研,委员们深入农牧区了解群众的要求,体察社会弱势群体的情绪,积极就构建和谐农村、协调劳动关系、加快人口较少民族乡村发展、推进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试点等方面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推动了和谐新疆的建设。

  “计之上方能奏效,策之良才可利行”。自治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高度重视建言献策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去年针对自治区将要编制“十一五”规划这一重大课题,积极组织委员、专家学者进行调研、座谈讨论,拿出了《关于编制“十一五”规划的建议》的提案,得到了自治区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教卫文体委员会去年分别就我区的文化产业发展、双语教育、食品放心工程、中小学周边网吧综合整治开展了调研和视察活动,提出了解决实际问题的实招,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一份份关乎国计民生的提案,一条条具有真知灼见的建议,生动地诉说着2005年自治区政协参政议政所取得的成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