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密"天下第一村"带头人吴仁宝的成功秘诀 专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41 中国广播网

  

解密"天下第一村"带头人吴仁宝的成功秘诀专题

  进入专题>>>>

  中广网北京1月16日专稿 说他传奇,他却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住在全村最差的房子里;说他不传奇,他又当了48年村官,也许是建国以来任期最长的村官。

  说他精明,他把政府给他的5000多万元的奖金无偿上交村集体;说他不精明,他领导下的村民户户有别墅,家家有1-3辆汽车,每户存款少的有100万多元,多的超过1000万元,空气清新、民风纯朴、村容洁净、安居乐业。

  说他深刻,他连普通话都说不准,发言需要带”翻译”;说他不深刻,他又经常妙语如珠,被称作”中国农民思想家”。

  他是一个经历风雨的“老顽童”,风趣幽默、灵活睿智却一针见血;他又是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敢闯敢冒、铁面无私却全情为民。

  在他的身上,似乎永远交错着矛盾与争议,但又总有一种强大的力量让他们合理地融合与统一。

  78岁的吴仁宝--江苏华西村的带头人、全国第三批先进性教育的首个重大典型,就这样在我们的面前反复”亮相”。

   【财富】

  走进华西村口,就能看到一块红底白字的醒目大标语牌,上面书写着:“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能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也只占一个床位——吴仁宝。”

  1998年4月,江泽民总书记视察华西村回到北京后,在一次全国纪检工作会议上,引用了吴仁宝这句话。

  记者:我们听说,这些年政府发给了您一大笔奖金,一共五千多万元,但您全留给了集体。为什么不要?

  吴仁宝:照规定,我可以要,但我不要。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想通。家有黄金数吨,一天也只能吃三顿;豪华房子独占鳌头,一人也只占一个床位。如果一个人活在世上,有几百万、几千万,甚至几个亿,而另一个人只有几百块、几千块、几万块,但到了马克思那里报到,都是一样。

  我今年78岁了,现在我有工资,拿那么多有什么用?

  记者:但按农村的传统观念,可以留给子孙后代。

  吴仁宝:我的子孙要自力更生,指望着我的财产可不行。

  我走的时候,如果分家不均匀,肯定闹翻天。没有了,我看更太平。

  记者:会不会有人说,您这是在“作秀”?

  吴仁宝:我哪怕拿了,老百姓一样拥护我。搞假的,我能当48年书记吗?我只要明富,不要暗富;明的少拿,暗的不拿。我始终做到“三不”: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拿全村最高奖金、不住全村最好的房子。

  记者:还有人说,您在搞“家族制”,5个子女全是“官”。

  吴仁宝:华西31个正副书记,其中5个是我的子女。但这些岗位,他们是通过数十年的工作得来的,是群众公认的,上级党委信得过的。

  现在社会上的确有舆论说我吴仁宝搞“家族制”。但从历史到现在,华西有过6任主办会计,我们一家没有谁担任过主办会计。华西的账,是从1961年开始的,都可以翻出来查。可以这么说,我这个家族的人,都是为了老百姓,而不是为个人牟利的。要求老百姓做到的,我一家首先做到,要求老百姓不做的,我一家首先不做。

  如果都像我吴仁宝一家,这样的家庭还是多搞的好。为什么这样说呢?我家这5个书记,现在解决了3万人就业,有的人还比我们富。

  所以,我不在乎人家讲,而且不是哪个讲了,我就改变。如果哪个讲了,我就改变了,那就改变了我的意志,也就改变了华西走的这条路。

   【名誉】

  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华西村就是农业样板村,吴仁宝也当了几十年的“典型”。

  与他同时代的许多风云人物或者从人们的记忆中淡去,或者为历史风尘湮没,但吴仁宝却奇迹般地数十年“红旗不倒”,背后的力量是什么?

  记者:都说您是中国农业战线上的一个“不倒翁”,从“农业学大寨”的时候就已经是先进典型了,你自己分析,如此“长盛不衰”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吴仁宝:我工作这么多年,人家问我成功的秘诀是啥?我说,实事求是。千难万难,实事求是最难,遇到任何困难,只要实事求是对待,就能大难变小难,小难变不难。

  邓小平讲“发展是硬道理”。但是我呢,因为单讲“硬道理”老百姓听不懂,我就加了两点,叫“有条件不发展是没道理,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发展才是真道理。”

  华西村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始终走自己的特色之路。华西在发展过程中,坚持自力更生,我们讲:“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我们华西就是创造条件发展的,所以,我真没遇到什么困难。

  记者:“北有大邱庄,南有华西村”,这曾经是中国农村的两道特殊风景线。但现在大邱庄已渐渐从人们记忆中淡去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禹作敏走了一条错路。您和他相比,有什么不同?

  吴仁宝:从发展经济上来讲,禹作敏比我强,他在发展农村经济、特别是搞乡镇企业方面对全国都有启示。他最大的失误是居功自傲,他手下的人违了法,应该交给法律处理,他为什么组织人阻止执法部门?他要面子,把村里人抓去他觉得没有面子,觉得自己背叛了村民。这就是赞扬声多了,经不起夸,被夸倒了。

  记者:那您为什么“夸不倒”?

  吴仁宝:夸有两种,一种是夸了你,他要得好处;一种是你确实做出了成绩,人家来尊重你。

  为名为利的人就爱听第一种夸,如果我吴仁宝被这种夸冲昏了,就到不了现在;为了老百姓的人就爱听第二种夸,我吴仁宝就是因为经常被领导表扬、老百姓夸奖,才不敢停步,只能前进。

  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