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研究生制度亟待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41 法制早报

  □申欣旺

  为什么要考研?回答的理由是充足的:能在就业压力巨大的环境中胜出、证明自己的能力等等。考研的这些朋友们拒 绝讨论学业以外的东西:问题意识——我们生活的社会存在什么问题,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思考。在他们看来,课本是不容思考 的,考虑多了,答案就可能出问题,考试的时候需要的是“采点”,省得阅卷老师扣分。

  为什么要有研究生制度?当我们真正以探索“未知”为业的时候,“研究生”也就正式登上历史舞台,他们为推动人 类认识未知世界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据统计,自1901年开始设立并颁发诺贝尔自然科学奖以来,到2003年为止, 共有169位科学家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学奖。在这169位科学家中,有151位拥有博士学位(非荣誉学位),占总数的8 9.3%。这是“研究生”存在重要意义的表征,在其他领域也不例外。

  研究生制度首先是和大学联系在一起的。作为一个整体的机制,研究生制度首先脱胎于大学,脱胎于大学的精神内核 。大学从其诞生之日起,就是作为最主要的以研究为目的团体,以一定的观念、思想和原则为自己存在的精神理由。

  我国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的高校学科进行了大调整,到60年代又有工农兵大学直至停课闹革命。对上世纪70、80 年代的学生来说,有幸重新回到考试上大学的正常轨道,实乃个人幸事,国家幸事。

  现在这一代年轻人接受的是填鸭式的考试,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思维单向的课本。考试、背诵、服从就像与生 俱来一样,培养的思维是习惯,而不是质疑。这一代一出生就经历如此之多的变革,他们小心翼翼地去适应社会的发展,用百 倍的妥协和努力去赢得社会的认同。他们不再懂得阅读,早上六点到晚上十点属于课堂和考试,他们这一代人,已经没有去找 寻“研究”为何必要。

  今天的研究生招考现状进一步证明了这种危机:考研者的功利化——生存的压力使得他们将深造作为适应社会生存或 者超越一般生活水平的最佳方法,社会的暴发户心理则为其推波助澜,考研者的思维已经在考试、背诵、正确答案的“威逼利 诱”之下屈服,不再有反思能力。当研究生招生试题的单一化,研究生教育“本科化”(大班上课、填鸭式教学、简单化考试 ),研究生论文的趋同化(抄袭成风),“研究”毕业生庸俗化……我们就不得不去进行古老而又简单的追问——什么是研究 生制度的本真?中国研究生制度到底如何创新?(相关报道见17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