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2005群众安全感调查公报显示公共秩序混乱最影响安全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43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 赵 矗

  1月10日,国家统计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2005年全国群众安全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此次公报数据是 根据去年10月底国家统计局组织进行的第五次全国群众安全感抽样调查得出的。

  5年间认为不安全的人

  下降了一半以上

  公报显示对于目前的社会治安环境,2005年认为“安全”的人占被调查人员总数的37.1%,认为“基本安全 ”的占54.8%,认为“不安全”的占8.1%。而在第一次进行群众安全感调查的2001年,该组数据为回答“很安全 ”的有6271人,占被调查人员总数的6.2%,5年间认为不安全的人数比例从2001年的18.6%下降了10.5 个百分点。

  2001年18.6%;2002年15.9%;2003年8.81%;2004年9.16%;2005年8. 1%;

  专家解读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学者杜昌华:

  安全是什么?对于一个人,安全意味着健康。对于一个家庭,安全意味着和睦。对于一个企业,安全意味着发展。

  简单地从调查数字看来,认为在现有治安环境下不安全的人大大减少了,证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了效果,保持了社 会稳定和治安秩序平稳;证明了合理的公共秩序正在建立之中。

  然而这一组数字却在调查公报发布后在网上引起了最多的非议,原因在于2003以后新的调查表中没有“不太安全 ”这一选项,那么本来想要选择这一选项的群众会选择“基本安全”或“不安全”,这样对最后的统计结果中统计数字相对会 有所影响。但是感觉“不安全”的人数的下降却是无疑的。

  最影响安全感受的事

  公共秩序混乱

  2005年在影响群众安全感受的问题中,被调查人选择“刑事犯罪”的占30.9%,选择“公共秩序混乱”的占 31.9%,选择“

交通事故”的占28.2%,选择“火灾”的占9%。

  “公共秩序混乱”首次成为最影响群众安全感受的事,而往年的调查中,“刑事犯罪”一直排名榜首。

  杜昌华解读:

  什么是公共秩序?实际上,“公共秩序”是对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的人都有益的秩序。从小的范围讲右侧通行,买票 排队这都是公共秩序。从大的方面讲男女平等,遵纪守法以及国家领导人的更迭这都属于公共秩序的范畴。

  无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秩序社会就会产生混乱。没有合理的公共秩序,就会导致整个社会秩序的混乱。现在社会上乱 扔垃圾,随地吐痰,买票,上车乱插队现象,缺少诚信,特权阶层随处可见,这都是没有合理的公共秩序的体现。

  公共秩序混乱的后果是什么?表面上是破坏者一时的便捷,深层次来看是对自己利益的损害。所以,随着和谐社会建 设进程的推进、人民素质的提高对公共秩序混乱给自己带来的危害则越来越受重视。调查中的数字也说明了这一点。

  十几年来整个中国企业为了追求自己的经济效益最大化,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直接导致中国3亿人的饮水污染,从而 导致更深层次的社会问题,影响的是所有人的利益。

  早在2000年前孔子就阐述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公共秩序理论,但为什么经过几千年的发展,中国仍旧要远 远落后于现在的西方国家呢?建立一个合理的公共秩序,所有人受益,就是自己也受益。

  最关心的社会问题

  教育问题涨幅最大

  公报显示,2005年在群众最关注的社会问题中,社会风气问题依然是最受群众关注的社会问题,但是所占比例逐 年下滑,而教育问题的关注度却逐年上升。被调查人员选择“社会风气问题”的占18.5%,选择“教育问题”的占16% 。

  2005年选择“教育问题”的占16%。

  2004年 “教育问题”占14.55%。

  2003年选择“教育问题”的占13.73%,

  2002年的择“教育问题”的占11.66%。

  杜昌华解读:

  身处在一个知识经济的时代里,教育,已经成了社会中每个人都关心的事情。从中小学生关心的素质培养,到大学生 关心的扩招与教育质量;从关心下一代的教育投入,到关心自身的再教育培训……,教育就这样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延伸着 ——

  教育问题中最受民众关心的包括教育乱收费问题、农村基础教育问题、教育体制改革以及教育腐败。而近年来关于此 类新闻事件发生一个“火”一个。例如“教育部副部长:中小学乱收费主要是地方政府逼的”,“西部失学儿童”,“北航高 考招生索贿事件”等等无不轰动一时,所以民众对教育问题的关注持续升温也是情理之中。

  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近年来也提交了不少有关教育问题的议案,政府对教育问题的越来越重视,相信其中很多问 题将会在2006年内有所改善。

  去年12月26日,教育部长周济在全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会议上说:“各项经费落实之后,如果 再出现乱收费问题,责任就在教育系统自身了。今后,哪个地方和学校出现了乱收费问题,我们就要旗帜鲜明地追究直接主管 领导的责任。”

  1月11日财政部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精神,确保2006年春季学期 开学时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能够全面享受免交学杂费、落实关于适当提高公用经费保障水平等政策,近日,财 政部向西部地区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中部地区试点省份预拨专项资金36.9亿元。

  各地纷纷推出取消择校费的地方法规,并在网上公布招生考试、教育收费、毕业生就业、帮困助学等相关信息,既方 便了公众又能有效遏制教育腐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