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官员低调 面对GDP进世界前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43 法制早报

  □特约记者王晨波

  素以“测不准”闻名的中国统计数据,终于有了一个系统而全面的“摸底”数据,这要归功于2005年12月21 日公布结果的中国最新一次经济普查。这次普查定性定量地发现了一个庞大的“隐性经济体”,其规模甚至相当于许多小国全 年的GDP。

  进一步摸清“家底”之后,中国修正了2004年的GDP,比年快报核算数多出2.3万亿元,增加16.8%。 这个新数字,将意大利在世界GDP中的排名挤至第7,中国上升一位至第6。

  这次调整主要体现为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向上修正。2004年第三产业增加值为6.5万亿元,上调了2.1万亿元 ,占GDP调整量的93%。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也由原先的32%提高到41%。“而这一数字在1984年仅为25 %,是三大产业中比例最小的一个。”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说,这样的结构显然比原先统计反映得更合理、更健康。

  但仍有一些经济学家表示,官方数据还是低估了经济活动的实际情况。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经济学家陶冬估计,中国 的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超过50%,而非修正后的41%。

  第三产业比重加大意味着对制造业和出口的依赖减少了,此次核算的投资水平的上升低于GDP向上修正的幅度,导 致官方投资率下降。据先前核算,2004年官方投资率处在令人担忧的44%,现在看来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可怕。

  另外,

中国经济向来被视为过度依赖出口,外部经济失衡的问题严重。贸易顺差从过去几年占GDP的2%迅速攀升 到在今年三季度的6%(修正前数据),
人民币升值
压力凸现。“此次修正显示实际贸易顺差占GDP比重比原比重小约14 %,从表面上看这似乎有助于缓解汇率升值的预期。但我们认为实际上
人民币汇率
升值的进程有可能加速。”哈继铭说。

  但中国政府的官员们对新数据表现得相当低调。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2005年10月下旬,经国家统计局对 各地核算的GDP进行联审,结果发现地区核算汇总数与国家核算数的GDP总量和三次产业结构都比较接近。

  这位负责人提醒,从根本上说,这是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统计信息通过经济普查得到了改善,而不是经济社会本 身发生了什么变化。

  中国GDP总量调整后,人均水平在世界的位次变化仍然不大。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算法,去年中国初步核算的 人均GDP居世界第112位;按照经济普查资料调整GDP后,中国人均GDP排位升至第107位,仅超过了瓦努阿图、 乌克兰、刚果、叙利亚和安哥拉等。

  另一方面,人们还担心,普查之后的日常统计,如何能够像普查那样保证质量,并与普查接轨。

  “山还是那座山,梁还是那道梁。”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的这句话颇有意味,GDP的超越显然并没有让这位老统 计人感到得意,他的平常心也许说明,“数目字管理”在中国实现还需要更长的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