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矿工被困98小时生死未卜 湖南堂市煤矿透水事故救援遇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56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长沙1月15日电(记者刘非小、党琦)15日下午17时记者发稿时为止,湖南株洲县堂市煤矿透水事故中被困井下98小时的4名矿工,仍然生死未卜!虽然水位已排至离被淹大巷顶部仅一米,由于要边排边停下来清理淤泥,进展缓慢。

  据记者现场采访,被困人员是堂市乡及邻近的王十万乡农民,年龄在42岁至48岁之间,他们都是家庭的经济支柱。事故发生后,家属都赶到现场,几位矿工的妻子都急得吃不
下饭、身体虚弱。虽然当地政府安排在附近的乡镇医院治疗休息,但14日晚家属们还是赶到煤矿,在附近燃起篝火等待。从14日晚至今,一直下着小雨,他们仍然在附近燃着篝火守候,不断地到指挥部打听消息,希望有办法加快救援进程。

  据记者从抢险救援指挥中心了解到的消息,堂市煤矿抢险救援情况复杂,巷道里既有淤泥、还聚集着浓度较高的瓦斯。淤泥一度使新增排水泵无法工作。11日15时,堂市煤矿突然穿水,40分钟后水到了-145米水平,运输大巷约有200米被水灌满了。当时有33人在井下作业,29人安全撤离,4名在-150米水平工作的矿工被困。当时分析被困人员有时间逃到水位以上的一条小巷,4名矿工应有生还希望。但由于堂市煤矿并非灾害严重的大水煤矿,原有排水系统设计排水能力较小,排水量与补给水源相当,水位一直维持不变。13日20时,管道长达400多米的新增排水系统安装完毕并开始排水;14日11时,水位开始明显下降;15日6时左右,排水因淤泥受阻。

  据邵阳救护队副队长张开福介绍,堂市煤矿情况复杂:距湘江只有200米左右,附近还有一个大水库,尚无法查明透水点的具体位置。

  据介绍,堂市煤矿由原县属国有煤矿改制而来,现为股份制企业,设计年生产能力3万吨,采用斜井开拓方式采煤,证照齐全。在现场协助抢险救援的长沙煤矿安全监察站站长李荣欣说,事故原因尚未查明,初步估计是穿了“老窑”即旧采空区的积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