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人大会议首次邀请外来工列席 农民工也有参政议政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1:0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上海1月15日电(记者季明)徐汉祥、沈厚平,两名来自江苏农村的“打工者”,15日作为375万在沪外来务工人员的代表,列席上海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外来民工参加地方最高立法机关会议,这在上海历史上还是首次。42岁的徐汉祥15日一早提前一个半小时就来到会场,这位已经在上海奋斗了8年的农民工如今已是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则骅劳务队的工会主席。

  “在我工会里的800多名会员大多都是外来民工,尤其是一线生产工人更是百分之百的外地人,”徐汉祥说,“让我来听这个会,我认为是上海这座大城市对外来民工作用的一种肯定,也是关怀外来民工的具体体现。”

  各类调查显示,虽然外来民工已经逐步成为上海生产建设第一线的生力军,但是社会地位仍然较低,生活质量不高,受到歧视和群体性偏见比较明显。为此,上海市近年来已就解决外来民工欠薪、工伤保险、子女教育等矛盾突出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目前在上海市闸北区市容环卫局从事清洁车机修工作的沈厚平已经在上海工作了9个年头,然而他至今还是和妻子共同生活在一间租来的房子里。沈厚平说,自己最关心的是上海如何帮助外来民工进行教育和培训,“上海的门槛很高,没文化根本无法在这里扎根。”

  上海市人代会是沈厚平在30年人生中参加过级别最高的会议,他坦言现在还不知道自己应该在会上做什么,“但是,过去总感觉我们没有说话的渠道,说了话也没有人听;今天我真真切切地有了被重视和尊重的感觉。”

  “旁听人代会只是一个起步。”上海市人大新闻发言人王宗炎说,“外来农民工也有参政议政的权利,今后他们将拥有更多发表自己意见的途径,更多参与人民盛会的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