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6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北京首趟学生专列昨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1:1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东亮 通讯员马建福 李辉)昨天,春运进入了第二天。记者获悉,北京铁路春运在48小时内已运输旅客40多万人。昨天中午12时,随着开往厦门的L201次列车驶离北京站,1000多名放假学生也踏上了归程,这是今年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担当的北京站开行的第一趟学生专列。

  本周迎来节前首个高峰

  记者获悉,春运第一天北京地区旅客发送量就突破了20万人。北京铁路局除图定列车外,加开了42列临客,主要开往重庆、成都、南昌、哈尔滨等方向。由于准备充分,各车站秩序正常,所有始发列车安全正点。从15日到21日北京去往成都、重庆、福州、南昌等方向车票比较紧张,去往杭州、上海、温州等方向的车票则相对宽松。

  据北京铁路局预测,随着大中专院校的陆续放假,本周北京地区将迎来春节前的第一个高峰,主要以学生流和起程早的返乡务工人员为主。26日前后,随着探亲流的启动,将迎来节前的第二个客流高峰。

  学生专列确保不超员

  昨天中午12时,北京铁路局担当的首列学生专列L201次正点开往厦门。铁路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

铁道部要求,学生专列禁止超员,这趟专列定员1260人,实际售票1260张。这趟列车中途也不办理客运业务,旅客只能下车,不能上车,保障每个学生都有座位。铁道部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运通过团体预订购买到火车票的学生占到八成以上,而北京高校学生已经购买了29万多张春运车票。对没有提前预订车票的学生,铁道部要求各站图定客车要预留足够有座车票供学生始发和中转,保证中转学生不过夜,随到随走。

  记者从北京站获悉,针对本周末学生客流不断攀升的趋势,北京站增开5个学生售票窗口,使学生买票专口数量达到11个,最多可调整到19个,并将售票时间延长至23时,确保中转学生“随到随签,随到随走”。同时,对学生实行“售票、托运、候车、上车”四优先的政策。

  西站启动黄色安全预警

  1月14日,北京西站上车旅客超过13万人,比去年同日增长35.2%,加上送客人员以及无票进入候车区的人员,车站候车区达到饱和状态。为保证旅客进站、候车、上车安全,北京西站从15日中午开始启动黄色安全预警方案,即凭当日车票进站,禁止无票人员进站。目前北京西站全体干部职工已经停止休假,到售票和客运岗位值班,武警部队150多名官兵也赶到北京西站帮助维持秩序。

  北京西站旅客安全应急预案分黄色、橙色、红色安全预警方案。黄色安全预警方案是凭当日车票进站,禁止无票人员进站。橙色安全预警方案是凭开车前6小时车票进站。红色安全预警方案是停售站台票,凭开车前6小时车票进站。

  北京站14日上下车旅客已接近20万人。预计21日至22日将迎来春运第一个高峰,旅客上下车人数预计在23万人左右。北京站负责人说,必要时车站将开放19个外来务工人员售票专口,适时启动客流高峰时期应急预案,及时对客流集中的方向加开计划外临时客车,以缓解重点方向客流压力。

  相关专题:2006年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