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揭医药购销黑幕:已查出128人吃回扣近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1:22 国际在线

  四川省检察院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全省统一部署展开为期半年的医疗卫生系统区域办案专项行动,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挖出一批窝案、串案,查办128人,其中包括36名医院院长及处长、科长,涉案金额近千万元。

  据了解,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四川省检察机关收到许多群众甚至是医药交易相关人员的举报信,其中大部分是署名举报。

  乐山市一位市民向检察机关举报了该市二级以上医院在医药购销中吃回扣的主要人员、回扣药品流入医院的途径以及回扣的分配等问题,“希望检察机关彻底揭开医药购销黑幕”。

  开江县医院某医生检举揭发了所在医院医生集体接受医药回扣的内幕,并附有很多证据。这名医生对记者说,最近3年多来,医院回扣现象越来越严重,几乎每个医生都收红包、拿回扣,回扣药几乎占处方的80%。这名举报人还透露,药贩子给医生回扣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了,医院药价就是这样被抬高的,平时医院的职工有个头痛脑热也不在自己的医院内开药,而是去外面的药店买。每到月底,除了医院给医生发工资外,药贩子也会根据每位医生开出药的数量给医生发“红包”。

  达州市某医院院长李某在医疗器械、药品采购过程中收受“回扣”近百万元。在李某等人被达州市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当天,医院职工自发燃放鞭炮以示庆贺。

  自贡市检察院对该市某医院院长邓某立案侦查,邓某自1999年1月至2005年4月间,在药品、设备采购,基建工程中涉嫌受贿36万元,另有140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此外,该医院副院长、设备处长、总务处长、信息处长、药剂科主任、眼科主任等9人均涉嫌受贿,金额巨大。自贡市检察机关对16名犯罪嫌疑人立案侦查,现已有3人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

  简阳市某医院院长蔡某在购买医疗设备的过程中涉嫌受贿70万元,办案人员还从其在成都某银行保管的保险箱中搜出现金、存折等共计231万元。

  乐山市某医院设备科科长康某涉嫌受贿30余万元,B超室主任杨某受贿5万元,均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雁江区检察院先后查处了资阳市卫生局、雁江区卫生局等医疗卫生系统职务犯罪案5件8人,涉案人邱某等5人均被法院作了有罪判决。

  检察官解析: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该省医药系统职务犯罪主体以医院院长、科长、主任等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及业务、财会人员为主。该省所查办的89件案件中,医院院长、科长、主任等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占立案总数的50%以上。罪名多涉嫌受贿罪、贪污罪和挪用公款罪,作案手段多样,窝案串案突出,作案时间长,连续作案多。资阳市某医院药械科科长王某在1997年3月至2004年3月间,先后95次收受药品销售方贿赂16.5万余元。一犯罪嫌疑人曾交代说,接受的回扣一般是由医药代表分别给院长、分管院长、药剂科长、财务科长、会计等人员按总量分层,一般医生每月有几百上千元“处方费”……

  医药系统工作人员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居高不下,由此引起的高抬药价、开“大处方”等侵犯患者权益的现象屡禁不止。少数医生在购买药品、药械过程中的收受贿赂行为,加上药品回扣利益的驱动,多开药、滥用药现象严重,导致药价“虚高”,医药费用增加,群众有病看不起,看病不放心,产生了恶劣影响。(特约记者刘德华通讯员李咏梅 何加勇)

  来源:检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