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黑海舰队雅尔塔灯塔被占 俄乌又开"灯塔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1:35 中国广播网

  

俄黑海舰队雅尔塔灯塔被占俄乌又开"灯塔战"[图]

  中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天然气之争”刚刚落下帷幕,双方又拉开了一场“灯塔战”。1月13日,乌克兰国家水文检测局工作人员强行夺取了俄罗斯黑海舰队目前正在使用的雅尔塔灯塔,禁止俄军方代表进入,并拒绝与俄方进行任何外交接触。俄罗斯政府当天指责乌克兰蓄意发起挑衅,乌克兰外交部则表示灯塔是乌克兰国有财产,
不能任由俄方使用。双方代表在14日下午举行谈判,但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乌克兰突然占领雅尔塔灯塔

  据莫斯科新闻网报道,莫斯科时间1月13日上午10时50分左右(北京时间当天下午15时50分),驻扎在乌克兰的俄罗斯黑海舰队雅尔塔灯塔负责人维克托·波利修克与另外两名同事来到灯塔,准备进行例行的检查。他们像往常一样拿出随身证件,向警卫人员出示后,正准备走进灯塔,警卫却将他们拦住了,以证件过期为由,拒绝他们入内。

  就在波利修克他们与警卫进行交涉时,3辆汽车突然驶入港口。他们没有任何特别通行证,沿途的岗哨也没有要求他们停下检查。很快,车子就开到了灯塔前,一些自称是“乌克兰国家水文地理公司员工”的人跳下车,直奔灯塔办公室。

  这些“工作人员”砸开办公室的门锁,将摆放在房间里的设备以及文件一一搬运出来,然后用自带的大锁重新锁上门,随即离开。当天下午,俄罗斯部分媒体就发表评论,称那些“工作人员”很可能是乌克兰特种部队的官兵。

  事发后,俄罗斯黑海舰队代表和俄联邦驻乌克兰大使馆高级参赞弗拉基米尔·雷先科夫立即赶到港口,准备同乌克兰有关方面进行协商。然而,令他们始料不及的是,港口方面居然拒绝与他们进行任何谈判,并将他们拒之门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