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农民扳倒13家化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1: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每每提到2002年11月底以前的日子,湖南长沙县黄兴镇村民章志标就来火:“那时,我们是生活在什么环境下?”记者的手头有一份长沙县环保局2002年初的调查报告。报告上说,黄兴镇的13家硫酸锰生产企业均分布在浏阳河边。13家企业在2001年产生工业废气6640万标立方米,其中二氧化硫2155吨,烟尘3545吨,工业粉尘680吨,固体废渣28000吨,“所有排放污染物基本无序直接排放。”

  长沙县环保局的这份报告说:当地硫酸锰生产企业产生的污染主要是锰尘和硫酸雾。这些东西含有大量重金属锰的工业粉尘,不仅影响了周围的大气,而且降到地面和植物表面,经雨水溶解后使土壤、地表水和植物表面的锰离子含量升高;而含锰的工业废渣经雨水浸渍后四处蔓延,造成污染迁移及二次污染,又引起周边水体变质变味。部分不经处理就外排的废水则对周边水体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导致鱼虾死亡,土壤酸化……

  黄兴镇硫酸锰生产企业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兴建,到1998年止,已发展到了13家,生产出来的硫酸锰产品几乎占到全世界同类产品的半壁河山(发达国家已根本不容许在本土生产这类产品)。在当时黄兴镇乃至长沙县少数干部心目中,这13家“小化工”却是大“功臣”。“小化工”每年向镇里交了上千万的财政税收不说,而且还提高了本地区农民的就业。

  决策者们也不是没有看到严重的环境污染。起初,镇上要“小化工”老板们加大对污染治理的投入和力度,企图将污染通过有效治理最小化。问题是,在利益驱动下的“小化工”老板们却根本就不愿意投入资金治污。

  每天都接到恐吓电话

  2002年初,章志标当选蓝田村村主任。几乎是在章志标当选村主任的同时,他的邻居黄立含泪搬离了蓝田村。黄立的房子是1991年盖起来的。但是,自从与化工厂相邻,没几年的时间,黄家的二层水泥楼房已是一片破败。房子被硫酸腐蚀得一塌糊涂,只需用手轻轻一捏,就可将墙上的水泥弄下一大块并捏成粉尘。黄立说:“我是实在住不下去了……那几年,我每天不敢开窗户,化工厂里飘出来的毒气一闻就恶心。”黄立搬家深深地刺痛了章志标。他开始不断地向有关部门和上级反映蓝田乃至整个黄兴镇被污染的情况。

  “那时你害怕吗?”1月3日,当记者问章志标时,他迟疑了一下说:当时不怕。现在想起来倒还真有些后怕,“那段时间我每天要接到上十个恐吓电话”。章志标说,当时他惟一的办法就是每天晚上用日记将白天发生的事情全部记下来,“否则,要是哪一天我真的有个什么三长两短,也好有个线索啊!”

  事情惊动了中央领导

  2002年春节过后,随着抗争的升级,章志标们遇到了比“小化工”老板们更强大的对手,有少数政府部门的人认为只要经济上去了,牺牲一点环境不算什么。有人公开指责章志标是“刁民”、“疯子”、“神经病”。也就是在这个时候,章志标写好遗书,他甚至想到以死的方式来唤起世人的关注。

  2002年5月20日,“三湘环保世纪行”的记者们到黄兴镇进行采访。5月23日,带领记者们采访的领导在电视上表态:责令长沙市蓝天化工厂在5月30日前必须关闭进行治理,其余化工厂在11月30日前未治理达标也要全部关停。

  6月4日,蓝天化工厂强行开工。村民们在交涉未果的情况下,拉下了该厂的电闸。章志标到现场做了一些协调、劝解。当日20时许,他接到镇里某人的电话,要他去协商事情。章志标如约去了镇政府。翌日凌晨3时,章志标被拘留。这一天是2002年6月5日,是世界环境保护日。章志标被拘留的理由是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7月12日,他以“取保候审”的方式放了出来。

  章志标那时还不知道,就在他被关进看守所的第16天,时任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一行,受当时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的委托,来到了黄兴镇。此前,温家宝亲笔批示给国家环保总局和湖南省的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尽快调查处理这里的污染问题。汪纪戎表示:黄兴镇的化工企业污染这么严重,国务院领导对此极为关注,必须无条件立即关闭这些污染企业。

  2002年11月30日,黄兴镇13家“小化工”企业被全部关闭。这一年,章志标被当选为长沙县人大代表,而且在第二年6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值得一提的是,没了“小化工”及其所带来的近2000万财政税收的黄兴镇并未因此一蹶不振。2005年,黄兴镇财政收入在1500万左右,到明年,该镇财政收入可以达到“小化工”关停前的水平。今日黄兴镇的花卉苗木、无公害蔬菜两大产业红红火火,“农家乐”等旅游业也蓬勃兴起,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锦绣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据《长沙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