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平之花香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2: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付选利 周晓东 任文楷

  三九严冬,古城西安寒气袭人。然而,我市主流媒体对新农村的楷模———白世峰的强势宣传,犹如一缕缕和煦春风吹暖着未央大地。在白世峰的家乡三桥街办,掀起了争看《西安日报》、西安电视、争听广播热,座谈讨论热。他们不仅为拥有白世峰、和平村而自豪,而且为长期以来不懈地学习白世峰、推进新农村建设而欣慰。和平之花不仅开放在和平
村,更是香飘三桥。

  和平村位于三桥西南部,原先村经济基础薄,村民收入低。上个世纪80年代末,白世峰担任村党支书后,治穷治愚,和平村后来居上,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从和平村的成长历程中,三桥街办党工委一班人充分认识到这个典型对推进地区农村建设的指导作用,响亮地提出“远学郭秀明,近学白世峰”的口号,在每年两次的街办工作会上,重点请白世峰介绍经验,利用农村干部培训班,多次请白世峰做报告。同时,他们还深入挖掘和平村的发展实质,通过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农村综合治理、村容村貌整治等各种类型的现场会,推广和平经验,大张旗鼓地树立和平“金字招牌”,引导地区农村干部结合本村实际学习白世峰,争创先进。

  西围墙村与和平村村连村,地连地,村情大致相同。看到和平村经济一天天发展壮大,村民素质不断提升,村容村貌赛城市,本村却没有啥变化,刚上任的村支书杨栓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自知自己文化程度低,工作经验少,便下决心向白世峰学习。从此,他有事没事总爱到和平村转,观察和平村如何改造道路,如何拆墙透绿,如何规划村子,能套用的直接在本村“抄袭”,不能套用的结合实际变通实施。对村里整体规划中的大问题,自己把握不准时,他亲自把白世峰请来,让白世峰手把手地教,自己面对面的学。日子长了,他发自内心地喊白世峰为师傅。他知道白世峰工作忙,为了多学些“真经”,他总是见缝插针,一听说白世峰有空,就去求教。好几次,白世峰生病住院,听到消息后,杨栓喜赶紧赶到医院,一是探望,二是请白世峰指点“迷津”,一呆就是大半天。在边学边干中,西围墙村和杨栓喜变了。如今,走近西围墙,这里道路整洁,绿树成荫,花飘香,夜间路灯亮堂堂;园区内,座座厂房拔地而起。短短四五年间,西围墙由原先的“烂杆村”,一跃成为市级文明村。杨栓喜由过去的“大老粗”,变成了对农村建设颇有见解的区人大代表,让人刮目相看。

  孙围墙村的王民利,上世纪80年代就担任过村干部,有感于农村事情难干,出力费神不讨好,转而自办企业。他丈人家在和平村,逢年过节走亲戚,和平村的变化以及村民对白世峰的拥戴,深深地感染了他,尤其是白世峰说的“只要为大多数人谋根本利益,你就不会错,群众一定会拥戴你”让他震动不小。2002年,在众多村民的支持下,他成了孙围墙村的村委会主任。他下定决心,要像白世峰一样,一心为群众谋利益,改善村里投资软环境,让孙围墙村尽快的发展起来。上任不久,村里的100多亩土地被投资者租用,可王民利的门中叔叔觉得侄子当村干部,想多要些出租费,就以自己继续经营为借口不交地,王民利找到叔叔说:“我的板子如果立不直,给你网开一面,村里事情还咋干?”他义正辞严地拒绝了叔叔的请求,组织村干部首先收回了叔叔的地。村民们见他不存私心,纷纷配合村上工作。一天,媳妇埋怨他:“咱娃才20来岁,一个人在外边干工程,你也不去看看。”王民利出门准备去看儿子,天上落起了雨星,王民利不由得想到村上正在修路,担心刚修的路面会被雨打坏。他立即赶到施工现场,组织买回塑料布,指挥大家遮盖路面。忙活完回家,媳妇问他:“娃工地上咋样?”他这才想起没去工地看儿子,只好敷衍说:“好着呢!就是下雨,帮娃把工地上收拾了一下。“由于他学习白世峰,把心思用在集体事业上,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在村里规划的实施上,全村上下一口腔。村里成立了道路养护队、治安巡逻队、保洁队等,无偿为企业服务。投资软环境的大改善,使帝通公司、恒大纸业等十七家企业先后入驻。孙围墙村由后进村跻身到先进村行列。

  后围寨村是三桥地区的一个大村,人多事杂。在处理村务中,两委会一班人深感村民素质的重要。为此,他们始终把加强村民教育、提高村民素质作为向和平村学习的重点,将白世峰常开会、勤教育的做法不断“移植”到本村。通过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党员会、两委会成员会等各种会议对村民进行教育,架起干部与村民沟通的桥梁,干群心心相印。在三桥汽贸城兴建及西宝疏导线拓宽改造等重点工程中,村民积极配合拆迁,全村无一例上访、阻拦工程的现象发生。三桥村是三桥街办的老典型。近年来,村里大搞三产,涉及的事情比较多。如何将16个村民小组近6000村民的心凝聚在一起?他们效仿和平村,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大搞群众性文艺活动,从物质、精神两方面对村民进行奖励。各村组纷纷组建了锣鼓队、秧歌队、扇子舞队、文艺演出队等,每逢节日,各村民小组竞相登台表演。一系列文艺活动的开展,凝聚了人心,三桥村村民人心思进。几年来,村集体经济发展迅猛,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6800元。今年年初,该村又被授予市级文明村的称号。

  学习白世峰,争创先进,在三桥地区已蔚成新风,以刘新安、陈成明、张存才为代表的一批有开拓精神、超前意识的“白世峰”式的学习型农村干部成长起来,成为地区发展的“顶梁柱”。涌现出一批新农村,成为地区农村建设的“排头兵”。

  元月13日,白世峰先进事迹报告会刚一结束,未央区书记乔高社、区长郭大为向三桥街办负责人刘宏武提出要求:三桥地区要在学习白世峰活动中走在全区前列,要大手笔大动作精心谋划大发展,新视野新标准努力建设新农村!三桥地区农村近水楼台先得月,蔺高、东凹里、石家村等10多个村迅速到和平村取经,挖掘和平村时代新精神,学习白世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热潮正在这里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