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降水偏少持续三个月 致使旱情加剧咸潮上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2:55 国际在线

  新华网广州1月16日电(徐清扬 杨绮薇):北方已进入寒冬,广东却温暖如春。16日广州最高气温达25度,广东省气象局介绍说,近三个月来,广东降雨稀少,全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并有加剧的趋势。

  气象资料显示,2005年10月1日至2006年1月10日,除广东西北部偏北地区和西南部局部地区累计雨量在60至140毫米之间外,其余大部分地区不足40毫米,其中有16个市县的降
水量仅几毫米。

  与常年同期相比,广东大部分地区偏少6成以上,有25个市县偏少9成以上。虽然一月上旬广东大部分地区出现零星小雨,但少量的降水根本无法缓解目前的干旱状况。

  监测显示,目前广东全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北部和中部达到重旱到极旱,南部处于中等干旱。据2005年12月上报的旱情资料,干旱导致湛江雷州饮水困难3.8万人,农作物成灾2100公顷,绝收1800公顷。徐闻饮水困难13.6万人,农作物成灾12006公顷,绝收1334公顷。

  由于降水持续偏少,广东火险指数高。据广东省森林防火办统计,2005年12月广东全省共发生山火103宗。3个多月降水严重偏少,致使西江、北江、东江水位严重偏低,造成珠江口海水倒灌,咸潮上溯,珠海、中山等地供水困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