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岁末年终 小偷们开始蠢蠢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3:17 江西商报

  1月14日,今年的春运在绵绵细雨中拉开了序幕。南昌火车站和汽车站又迎来客流高峰,散布在角落里的小偷们也 开始蠢蠢欲动,准备给自己发“年终奖”了,于是着,我们又开始频繁听说朋友被偷的消息。

  这岁末年终时分,人被捂得严严实实,当然难免“木知木觉”;怀里揣着刚发下的年终奖金,难免要耐不住心痒去“ 血拼”一番;再加上拉着老婆拽着孩子回家过年,过道上
、候车厅里大包小包——这些无疑都给了小偷们以可乘之机。其实, 冯老师的电影还是透着一种强烈的现实主义色彩,小偷就像是葛优发现正在月台上大嚷着“贼在哪儿,哪儿有贼”的傻根时, 露出了那贪婪的眼光,他往你包里伸手的动作丝毫不会比刘若英变走傻根那包钱的速度慢。

  被偷当然懊恼透顶,钱财损失不说,遭了贼后种种“善后事宜”才是真正叫人头疼不已的:

信用卡要立刻挂失,身份 证、社保卡要一一补办,还有手机里庞大的通讯录……所有这些都像是一场重感冒留下的后遗症,鼻塞、流鼻涕、头疼、咳嗽 ,远比发烧本身更折磨人,足以让人难受上好一阵子。

  其实,听听身边那些被偷的案例,被偷者自己也得负上一部分责任——候车厅里,大包小包随处乱放;新买的手机是 搁在了包包里,可鲜艳漂亮的挂坠正垂在腰间,随着步子晃悠呢;明明只买瓶饮料,可皮夹里整叠百元钞票“呼之欲出”;为 了哈韩的更彻底,细巧的背包背在背后,到哪儿都不肯拿下……寒!

  虽然贼狡猾的无处不在,但要想“无贼”其实也并不太难,比如提高警惕,不和陌生人交谈,尽量少往人多的地方 凑,将钱放进贴身的口袋里,或者尽量不带现金在身上,手机通讯录定期连接在电脑上做个备份——这么做绝不仅仅是为了防 贼,而是由此养成些谨慎认真的生活态度,实在是很有必要的。至少可以让许多自以为得手的小偷们空欢喜一场,就像黎叔从 四眼手中接过那一包冥币一样。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我们还有一群便衣民警在保护着。如今南昌市公安部门加在反扒力量,在车站、人群密集点都 增加了警力,在我们身边如影随形。这些反扒能手并非浪得虚名,他们当中许多人曾经让在南昌游荡多年的老贼小贼闻风丧胆 ,威慑的力量是无穷的。

  出发前,黎叔说:“这次出来有两个目的,一是锻炼队伍,二是发现新人。”但黎叔的结局是全军覆没。没准今年春 节,哪个集体出动的盗窃团伙运气不好就撞在了这些神勇民警的枪口上,像黎叔一样。(商报记者夏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