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议教育公平 给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找个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3:32 云网

  

共议教育公平给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找个支点
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委员会收到了很多关于发展教育的提案,其中数份提案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教育资源的公平配置,值得有关部门思考。

  【案由】

  孟启诚委员在《维护公平,合理分配教育资源,推进我省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的
提案中说,“十五”期间,我省基础教育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基础教育的发展失衡问题仍然存在,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公尤为突出,由此带来城乡教育发展失衡和地区之间及校际之间教育发展差距,导致择校风愈演愈烈,为滋生教育腐败铺垫了“温床”。同时,加剧了农村和城镇薄弱学校高素质教师的大量流失,使得城乡基础教育人力资源更加失去平衡,给县乡义务教育带来新的危机。

  杨立德委员在《应像发展城市教育那样发展农村教育》提案中谈到,发展教育是消除贫困的有效途径,而缩小城乡差距首先要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着力发展农村特别是贫困县的教育。杨立德认为,当前我省教育资源配置过于向城市倾斜,导致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学校吸引不了也留不住优秀人才,教学质量难以提高,先天不足的农村基础教育更显落后。

  马荣斌和刘邦智两位委员在《关于加强我省城市反哺农村义务教育力度的提案》中说,农村义务教育关系到彻底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以及提高农村人口整体素质。而我省有18个县的农村小学校舍危房率超过30%,办学条件亟待改善。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集体提出的《科学配置教育资源,逐步实现“无差别义务教育”》提案指出,每个适龄儿童、少年都应享受平等的义务教育。现今家庭支出中教育费比例过高,择校费更对学生造成心理压力、给家长带来经济压力,并带来教育腐败和乱收费。教育资源配置失衡造成个别学校畸形发展,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加大,背离了义务教育的宗旨。

  【提案要点】

  孟启诚委员建议:各级政府确保基础教育的投入,特别是在义务教育阶段施行基本资助金和辅助资助金分离制度,即在基础教育阶段按生均标准投入经费、在义务教育阶段经费投向办学条件较差的学校,并建立公示制度、举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保证办学资金得到合理有效使用,逐步缩小地区和校际之间的教育资源差距;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作用,倡导其与农村学校或本地区薄弱学校结对帮扶,带动弱势学校加快发展;用优惠政策鼓励高素质大学毕业生到弱势学校任教;实施校校优化工程,有效遏制择校现象;淡化学校等级划分,让所有学校创造特色、追求质量;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在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发展远程教育。

  杨立德委员建议:政府足额向农村学校拨付教育经费,并督促基层不得挪用;教育主管部门合理配置及使用教育资源,以改变城市教师饱和而农村教师严重缺乏的局面;加大对贫困县和山区农村教育的投入,追加经费帮助农村地区以优惠条件吸引各方优秀人才充实教育队伍。

  马荣斌和刘邦智两位委员建议政府将征收的城市教育费附加新增部分中的40%用于反哺农村基础教育;重要的是各级政府不挤占、不挪用、不截留、不拖欠上级拨付的教育经费。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集体建议教育资源优先向教学条件较差、教学质量欠佳的学校倾斜;建立科学的教师考评、晋级与收入分配机制;建立优秀教师和管理人员合理流动机制,带动落后学校共同发展;取消重点小学、初中及各校的重点班,还教育教书育人的本质;淡化升学率这一考核指标。

  【市民看法】

  女儿上重点初中的汪女士表示,她也不愿意每年为女儿多交七八千元择校费,她支持几位委员关于教育资源配置的提案,但她认为执行难度很大,可能难以实施;几位在边疆民族地区及农村小学教书育人20多年的教师也极为赞同教育资源均衡分配,称提案说出了他们藏在心里多年的大实话,再无人呼吁教育资源公正配置就太对不住当地的老百姓和孩子们,而他们也无信心坚持在山乡教书育人了。(朱咏梅 苏颖/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