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环保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4:34 光明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五日电 (记者 赵胜玉)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今天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环境记协与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合作的“地球奖”签约仪式上指出,当前中国环保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公众参与程度太低是重要原因之一。

  潘岳在讲话中认为,环保需要社会各界的力量积极参与,企业公民是公众参与的重要力量之一,应积极承担起环保的社会责任。

  他说,当前中国环保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公众参与程度太低是重要原因之一。世界环保事业的最初推动力量来自于公众,没有公众参与,环保事业就变成少数人的事而最终一事无成。真正治理好环境污染,不仅要靠政府的高效率,也不仅要靠国民的高素质,公众参与的民主法制机制更为重要。

  潘岳认为,公众参与不应该成为一句口号,政府必须出台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政策法规,保障公众参与环保的积极性,动员全社会各界人士扩大公众参与。

  潘岳说,令人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和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一样,他们意识到,企业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经济利益最大化的盲目追求者,同时也应该是社会责任的积极履行者,是公众参与环保的重要力量之一。企业——这支社会力量在环保的公众参与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队伍也将不断发展壮大。

  “地球奖”作为环保领域内最早的政府大奖,一直保持着民间的、非商业化的特色,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二00三年该奖因故中止。潘岳希望,与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合作后,“地球奖”进一步发挥其引导和示范作用,继续赞扬那些以自己的行动改写着地球命运的人们,并带动更多民众积极参与到环保中来,成为民众投身环保事业的强大动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