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廉政年货”不妨多一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4:36 新民晚报

  据介绍,石景山区检察院从1999年与首钢纪委建立预防职务犯罪网络开始,着手建立行贿者档案,将6年多来向首钢总公司以及各分公司有关人员行贿的企业和个人的情况建立数据库。首钢搬迁工程正式启动后,为预防可能出现的职务犯罪,方便首钢在诸多经济活动中挑选诚信指数高的合作伙伴,石景山区检察院将全部详尽的行贿者名单,送到首钢纪检人员手中。

  据首钢纪委一名工作人员说,检察机关的做法对企业开展内部监督工作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企业纪检部门掌握了行贿者黑名单,有利于促使竞标企业和合作单位更加重视廉洁自律,避免污点记录。

  在春节期间,礼尚往来难免,这本来是人之常情,人与人之间通过此举加深感情,有利于社会和谐。然而,近年来,这一民风民俗却被一些行贿者利用,他们在礼品中裹挟着“糖衣炮弹”,送给那些能够决定他们利益的实权人物;一些贪官往往借机冠冕堂皇地大肆受贿,使得节日成为腐败的高发期。

  中央纪委、监察部前不久发出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元旦、春节期间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严禁违规违纪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礼品、礼金等。认真落实这一规定,既是纯洁党风政风的需要,也是对各级干部的最大爱护。

  “廉政年货”是份重礼,这样的送礼方式尽管没有“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团和气”,但却真正有利于“祛邪消灾”。过年不忘反腐败,用实际行动防微杜渐,体现了新年新风尚。这样的礼物不妨多一些。

  新华每日电讯(任卫东李京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