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还是很挤但毕竟能透气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群外来工说春运———

  票还是难买不过多走走能淘到

  “以前都是早上四五点钟起床去排队。”

  “有一次我等了一天一夜,眼看快到窗口,就说没票了。”

  “就排着队站着,站一天。哪敢走啊,一走就有人插队了!小便?排队都是两个人,轮着去。”

  “高价票一涨就涨一百。”

  他们来自湖南、湖北、四川、江西,在广州谋生多年,有修管道的、收旧货的、做泥水工的、在车间缝皮鞋的。然而说起买票的艰难,他们的表情都是淡淡一笑。

  “那时车少,抢都抢不到。现在一天好几趟车呢。”湖南寿阳的邝先生说,现在票还是难买,不过多走几个售票点还是能淘到的。

  以前误打黑公话如落虎狼之穴

  同是寿阳来的刘先生对广州站有特殊的记忆。“有人给我一张列车时刻表,我接过一看,以为就一两块钱的事。没想到他开口就是50元,还几个人围上来。我老婆跟他们讨价还价,最后给了15元,当时身上也就那点钱了。”他搓着双手,说:“后来我才知道,什么都别拿,别买,也不要打公用电话。”他的结论是,那是一块“虎狼之地”。邝先生补充道:“我们出门久了,不容易上当。上当的都是女孩,有不少还被拐卖了。”

  至于现在,他们认为“秩序好多了”,抢钱的、倒票的不如以往猖狂。然而那些电话“不会去打”,因为除了“装备”了手机外,今年1月14日,广州火车站广场上新建的“旅客咨询中心”正式迎客。30台公话受到旅客的“热捧”,上午时分几乎每台公话都有三四人在排队等候。打电话交20元押金,打完则全额退回。话费按国家标准计算,有电脑显示通话时间和花费。电话下还有个凹槽专门用于放置行李,旅客用电话时可以“卡”住行李使之安全无虞。

  棚子车闷罐车女人没伴哪敢坐那车

  车辆不够时,铁路部门曾用运货的车厢来载客,采访中不少外来工对货车厢记忆犹新。寿阳的几个外来工管它叫“棚子车”,而四川的张先生则称之为“闷罐车”。

  张先生描述道:“只有一盏小灯、一扇窗,不通风。最挤的一次人全站着,想个转身都难。宽松一点的就坐在地上。闷罐车没厕所,大小便都在地上,女的也一样。所以啊,女人要是没个男的跟着,肯定不敢坐那车。”艰苦点也就算了,关键是不安全。“下车时候大家都跳窗,挤成一团,小偷就偷包。就算知道被偷了也没法追,挤不上去,挤上去你也不知道谁偷的。”1997年“闷罐车”退出历史舞台,外来工的乘车环境大有好转。“后来坐的车虽然还是很挤,但毕竟能透气了。”张先生补充道。

  本报记者 曾颂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