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蔡楚生其人其事:紧随中国电影而生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1905年,第一部中国电影《定军山》诞生。紧随中国电影脚步而来的,一个新生儿嘹亮的啼哭:1906年1月12日,蔡楚生在上海呱呱坠地。

  1927年,蔡楚生被迫离汕远赴上海,一位曾经相识的导演陈天收留了他。在这家小影片公司里,场记、剧务、搭布景、写字幕、打杂、跑“龙套”……蔡楚生样样都做过,他从不以为耻,反是当作偷师学艺的好机会。蔡后来又到了其他的影片公司,担任副导演、编
剧、演员。

  1934年,蔡楚生完成了《渔光曲》,创造了连映84天的最高票房纪录。次年,在有三十多个国家参加的莫斯科国际电影节上,《渔光曲》获得“荣誉奖”,这是中国影片首次在国际上获奖。影片的影响不仅限其本身,随着上映,《渔光曲》主题歌的十几万张唱片即被抢购一空,传遍全国,成为当时最流行的电影歌曲。

  1947年10月,蔡楚生和同为广东人的郑君里联手编导了《一江春水向东流》。《一江春水向东流》在上海一上映,竟出现了“成千万的人引颈翘望,成千万的人涌进了戏院的大门”的沸腾景象,许多群众即使生活再拮据,也争相解囊买票。从1947年10月到次年1月,该片连映三个多月,继《渔光曲》之后,再次刷新了国产影片的卖座纪录。

  已逝的著名影评家蔡洪声说过,蔡楚生的《一江春水向东流》体现出的革命现实主义精神和民族风格,对战后中国电影的创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进步舆论热烈赞扬这部影片“标示了国产电影的前进道路”,“是插在战后中国电影发展途程上的一支指路标”。

  

蔡楚生其人其事:紧随中国电影而生的人

  图:一代电影宗师蔡楚生

  

蔡楚生其人其事:紧随中国电影而生的人

  图:蔡楚生的《渔光曲》首创国产电影卖座纪录

  

蔡楚生其人其事:紧随中国电影而生的人

  图:《一江春水向东流》剧照

  (均为资料图片)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