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万元失窃画作完璧归“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黄永玉不改幽默:窃贼原是老乡,失敬失敬!

  本报讯记者童雯霞报道:“广州警方的破案动作真是快!谢谢你们!”昨晨7时,81岁高龄的国画大师黄永玉先生专程从湖南凤凰赶到广州石磨坊,迎接20天前在此失窃的六幅珍贵画作。看到这批市值千万元的画作,黄老对着石磨坊主持人———广州雕塑院副院长许鸿飞打趣道:“你不用再铁青着脸了,失而复得方更显珍贵!”

  去年12月26日凌晨,石磨坊珍藏的六幅黄永玉画作被盗。市、区公安部门高度重视,仅用十多天即在江苏南通将嫌疑人捉拿归案,所盗物品除部分纪念金币已出手外悉数追回。据介绍,疑犯为石磨坊以前聘请的一名保安。当日,这名保安走前把监控系统的硬盘也拆走了,属典型的监守自盗案件。

  在现场,记者见到这六幅画作,其中包括一幅《鹭鹰荷花图》、一幅《金松图》及四幅分别为鼠、猴、羊、马的生肖画作。其中,《大吉羊》画底部撕裂,猴图周边也有破损现象,“让人心疼”。据透露,黄老为2006年狗年也作画一幅,但当日馆里将画拿去装裱,“这才免遭浩劫”。

  看到“回归”的画作,黄永玉笑言,自己专程来穗看望失而复得的作品,并不是道喜,“我自己的画丢了又找回来,没什么可祝贺的”,但“还是应该干上一杯,尽管我不喝酒”,因为“广州警方这么快就追到画,让我很宽心”。

  原来,画作失窃后,黄老就开始犯愁:“追得回来最好,可如果追不回来,我还得再重新画,有道是除却巫山不是云,再来一次肯定没有第一次的精彩———总不能让这幅墙空着吧。”当他获悉疑犯是湖南人,不禁哈哈大笑:“原来都是老乡,我感到既‘光荣’,又抱歉!”

  

千万元失窃画作完璧归“穗”

  图:追回画作,黄永玉开心!本报记者 林桂炎 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