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吕曦东当选湖南十大新闻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5:08 法制周报
吕曦东当选湖南十大新闻人物

吕曦东母亲和文花枝一起交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吕曦东当选湖南十大新闻人物

廖雅丽在颁奖现场


  1月10日, 2005年湖南十大新闻和十大新闻人物揭晓并颁奖。这一活动是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湖南省相关部门领导为获奖者颁奖。本报大力推出的新闻主角吕曦东成功入选。在颁奖现场,吕曦东从飞驰的列车下抢救出鲜活生命的英雄壮举,再一次感动了观众。获奖者文花枝、廖雅丽等作为1980年代生人,对同龄人吕曦东表示了由衷的赞赏和关心。

  由于吕曦东尚未完全康复,不方便出席颁奖典礼,他妈妈毛黎明代表他来领奖。代替儿子接过奖杯和证书,毛黎明激动得眼睛里涌出泪花。晚会现场连线采访了病床上的吕曦东。主持人问他:“曦东你现在恢复怎么样?对以后的生活是否充满信心?现在有什么样的想法?”吕曦东声音洪亮地回答:“谢谢大家的关心,我现在身体恢复得很好,只是头部还有一点痛。我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信心。”说着,他调皮地用手指着自己头部受伤的地方说:“我以前是留长发的。因为这里受伤,我现在只希望这里的头发快点长,能遮盖好这一块,那样会好一点。”观众被吕曦东的乐观情绪感染,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看儿子接受连线采访的时候,吕曦东妈妈毛黎明的眼泪终于流了下来。主持人问她:“您有多长时间没有看见儿子了?看到您儿子刚才良好的精神状态,您感觉是不是很好?”吕妈妈声音哽咽地说:“快一年没看见他,我真的很想他,很想看到他。要是他能到这里来领奖多好!”

  颁奖晚会结束以后,记者独家采访了吕曦东妈妈毛黎明。吕妈妈是一个读过高中的农村妇女,从她有条理的话语里,我们可以看出一个母亲对儿子的关切疼爱之心。

  记者:“代替儿子领了奖杯和鲜花,您最大的感想是什么?”

  毛黎明:“最大的感想,就是想对所有新闻媒体的推介和党和政府对我儿子的肯定表示衷心的感谢。因为我儿子的事情发生在外地,他的行为被评为‘见义勇为’的过程中遇到了一点点障碍。是媒体的新闻报道,帮了我儿子的大忙。这中间,《法制周报》的投入最多,采访最深入,报道最全面,起的作用也最大。可以说,没有《法制周报》的大力推介,我儿子很难有今天。”

  记者:“最初听到曦东出事的时候,您心里是怎么想的?”

  毛黎明:“才听到这个消息时,我不相信,但是我心里还是很急。那天是中秋节,中午时候曦东的同事陈驰打电话来告诉我们说曦东被火车撞伤。我们都不相信,因为当天上午11点的时候,曦东还打电话回来祝我们中秋节快乐。曦东的爸爸和表哥马上赶往贵州遵义。后来,他爸爸从遵义打电话回来告诉我,说孩子已经昏迷,还不能动,医生说不知道能不能醒,也许会成为植物人。当时我都站不稳了。他爸爸又说,‘你不要太伤心,孩子为我们争气,他是为了救一个小孩子。小孩子已经救下来了。’听到这里,我的心尖都疼了,眼泪早已经像断了线的珠子掉下来。”

  记者:“您英雄的儿子是我们的骄傲。您现在最想对他说的是什么?”

  毛黎明:“其实,现在就是给我们100万元,也弥补不了我们承受的损失。但是,我能够理解我的孩子。他从小就很懂事。这些天来,我想起以前的事情,总是觉得对不起他。他初中毕业以后,根本就没有参加升学考试,因为要交100元的报考费。也许当时觉得,读了高中如果不读大学,那也是白读。我现在想起来,真的是好后悔。”

  记者:“曦东上次跟我说他会回家过年。他回家后,您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毛黎明:“他能够回家我很高兴。我已经喂了几只鸡,过年要杀的肥猪也已经准备好了,他回来以后,我要给他做好吃的让他补充营养,尽快恢复健康。”

  从2005年10月3日至今,《法制周报》连续14期不间断刊发有关吕曦东的报道共文字稿近8万字,图片31幅。

  10月3日,《“80后英雄” 吕曦东感动中国》。10月10日,《“80后英雄”脱离生命危险》。10月17日,《救人英雄病情严重陷困境》。10月24日,《英雄吕曦东成为“80后”道德偶像》。10月31日,《戴碧蓉握手吕曦东》。11月5日,报告文学《湖南伢子吕曦东——解读80后英雄的时代内涵》。

  英雄相见说英雄

  获得2005年度十大新闻人物的还有以下人物:“新邵七子”用生命践行“执政为民”的信仰,洪战辉默默前行挑战困难,罗孝和成杂交水稻研究界大将,祁阳红壤实验站人员扎根农村45年改造低产田,吴子桂用行动回答“无职无权如何当好共产党员”,梁向文患重病仍带领乡亲致富,赵小琼全心投入残疾人事业,文花枝恪守职业操守,廖雅丽勇夺全国游泳冠军,这些新闻人物,为建设

和谐社会各自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书写着精彩和辉煌,感动着我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在这些人中间,有本报曾经重点报道过的文花枝和省游泳运动员廖雅丽等人是1980年代后生人,他们对于吕曦东是怎么评价的?有些什么话要说呢?

  文花枝,湘潭市新天地旅行社青年女导游。她带的旅游团队在陕西遭遇严重

交通事故,自己伤势严重、数度昏迷,却坚持让营救人员先救游客后救自己,因为耽误救治时间,伤势加重截去左腿。在晚会之前,吕曦东的妈妈和文花枝在一起交谈,吕曦东的妈妈还把本报载有关于吕曦东报道的报纸送了一套给文花枝。谈到对吕曦东的评价,文花枝俏皮地回答:“他当然很不错了,对他的评价,我不知道应该怎么样说,才可以完整、准确地表达我的想法。”

  黄晶,中国农业科学院祁阳红壤实验站农业科技工作人员,为了改造南方红壤低产田,他大学毕业以后,毅然投身到这个已经扎根基层45年的群体。

  黄晶:“他是当代热血青年的典范,事迹很感人。他的身上体现出一股年轻人应有的豪气,该出手时就出手,毫不犹豫,绝不含糊。我希望他康复以后,仍然能够按照以前的思想状态去生活,那样的人生将会十分有意义。”

  廖雅丽,湖南省游泳队运动员,她勇夺全国

十运会200米仰泳冠军,为湖南征战全运会以来夺得首枚游泳金牌。

  廖雅丽:“我们平时的训练很紧张,对外面的信息了解得很少。我是今天才知道吕曦东的英勇事迹。我很感动。能够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去救一个陌生人,现在的人,像他这样的很少见了。我祝他早日康复,希望他能够更加乐观、快乐地生活。”

  本报记者 熊小平/文 伏志勇/图

  特约记者 邓付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