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要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5:16 光明网

  日前,天津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对传达贯彻作出了具体部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指出,这次大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是动员全党全社会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的会议。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胡锦涛总
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

  会议认为,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突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自主创新这个主题,对于进一步开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局面,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必将成为我国科技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会议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全面判断我国的战略需求,深刻分析了我国科学技术发展面临的形势,精辟论述了科学技术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突出强调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自主创新的大政方针,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这篇讲话,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是新世纪加快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行动指南,对于我们掌握战略主动权,构筑发展新模式,科学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全局性的意义。这次大会部署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体现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张立昌在讲话时强调,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党中央、国务院深谋远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当今时代,科学技术发展之快,影响之大,都是人们难以想象的,推动世界范围内生产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经济社会发展观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和安全格局发生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变化。大量事实表明,一般技术可以引进,先进技术也可以引进,但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我国应对未来挑战的重大选择,是统领我国未来科技发展的战略主线,是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根本途径,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推动经济增长从资源依赖型转向创新驱动型,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张立昌指出,天津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要在更大范围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就必须在自主创新上走在前面。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天津经济和科技实力显著增强,为加快自主创新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产业基础、科技基础和人才基础。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宽广的世界眼光,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始终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首位,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要顺应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把握科技发展的战略重点,加快建立技术创新体系,加大科技投入,大力培养和引进具有创新精神的科技人才,有效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努力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张立昌强调,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是一项繁重而艰巨的任务,是复杂而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和改善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把实施《规划纲要》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结合实际研究和提出本地区本部门的科技发展规划。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科技意识,及时研究和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当好科技的“后勤部长”。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紧密配合,制定落实好相关配套政策。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创新精神,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形成支持创新、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出席了会议,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